專家:合理膳食營養能有效改善腸道菌群提高免疫力

2019年04月23日15:25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在膳食結構變化與遺傳體質的相互作用下,腸道菌群是影響身體是否發生包括腫瘤、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代謝性疾病的重要因素。”第七屆全國腫瘤營養科學大會腫瘤微生態分會上,清華大學-英紐林腸道菌群與代謝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鄒愛標表示,合理的膳食營養可以有效改善腸道菌群,從而提高患者免疫力,防治慢病。

鄒愛標介紹說,腸道菌群與腫瘤、糖尿病之間存在密切的關系,採用醫學營養治療方案合理搭配膳食纖維,有助於改善腸道菌群,預防腫瘤、糖尿病等。患者醫學營養治療介入越早越好,目前臨床上許多患者的醫學營養治療通常較晚,大多已是惡液質或是終末期才考慮使用營養治療,而此時營養治療的效果往往也很難令人滿意。

“脂肪消耗是惡病質的主要特征之一,腫瘤患者以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腫瘤則利用葡萄糖作為代謝底物。早期腫瘤患者一般存在脂肪代謝障礙,晚期癌症患者對脂肪的需求更高。因此,那種想‘餓’死腫瘤的想法是不科學的。”他說。

鄒愛標表示,醫學營養治療是臨床上對特定疾病(主要是慢性病)的營養障礙採取特定營養干預措施,包括對患者進行個性化營養評估、制定相應的營養干預計劃並在一定時期內實施監測。通過近些年的發展,我國醫學營養治療已從最初的提供靜脈營養,發展到提供營養膳食改善腸道菌群促進代謝平衡。

他認為,未來5-10年我國醫學營養治療產業或達到萬億元體量,醫學營養治療是醫療科學發展的產物,是防治慢病的重要途徑,基於腸道菌群調節的醫學營養治療值得關注。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