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源自中國屬於世界 瀘州老窖以絲路精神共建“一帶一路”

2019年04月29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山海同一卷,絲路共酒香。自西漢張騫開辟連接中西方的商道,中國美酒連同絲綢、瓷器、茶葉等中國商品一同傳入絲路沿線。漫長歲月讓酒香愈加芬芳,滾滾向前的時代更召喚了一批勇立潮頭的中國白酒企業,沿著絲路向世界舉杯。

瀘州老窖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瀘州老窖與沿線各國的貿易蓬勃發展,目前已在1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實現了落地銷售。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台。瀘州老窖作為中方企業代表參會,展示了企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成果,傳遞了中國白酒作為民族產業代表,響應國家號召同心共建“一帶一路”的堅定決心。

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作為企業家代表參加了本屆論壇開幕式,並在首次舉辦的企業家大會上,與各國工商界共商“一帶一路”新機遇。劉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框架下,與各國開展更多的貿易往來,把白酒這一中國特色產品帶到更多的國家。”

瀘州老窖秉承初心與使命 融入“一帶一路”

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一帶一路”跨越不同國家地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風俗習慣,成為各國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

瀘州老窖發源於明清36家古老釀酒作坊群,擁有1573國寶窖池群和瀘州老窖酒傳統釀制技藝“雙國寶”,是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百年酒企。瀘州老窖從悠遠的歷史中走來,在如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浪潮中,又持續創新探索,通過一系列時尚化、年輕化、國際化的產品打造方式和營銷舉措,為中國白酒賦予更多時代內涵和世界價值,讓一杯杯承載著中國文化、中國品味和中國生活方式的濃香美酒,不斷登上世界人民的餐桌。瀘州老窖堅信,凝結在白酒當中的智慧結晶與人文情懷,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從誕生到發展,從堅守、傳承到開放、創新,瀘州老窖與絲路精神一脈相承。瀘州老窖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貢獻中國民族企業的智慧與力量,既是不變的初心,又是時代賦予的使命。

深耕“一帶一路”市場 未來將推動品牌運營和營銷本地化

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中非常重要的建設內容,也是瀘州老窖目前在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發展過程中,成果最為顯著的領域。目前,瀘州老窖已經在1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實現了落地銷售,並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長,今年上半年預計會達到17個。而放眼全球,瀘州老窖已在5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銷網絡,成為國際上能見度最高的中國白酒品牌之一。

“一帶一路”參與國眾多,消費人口數量巨大,消費潛力強,目前“一帶一路”參與國市場銷量佔比已經佔到瀘州老窖海外整體市場的40%。過去三年,瀘州老窖在東南亞市場均實現了25%以上的持續增長,而非洲市場更成為瀘州老窖過去兩年增長最快的市場,瀘州老窖在非洲也成為了進入國家最多,落地銷量最大、增長最快的中國白酒品牌。

瀘州老窖見証2018年南非金磚峰會成功舉行

本屆高峰論壇指出,將從堅持開放引領、加強機制對接、創新合作方式和發揮多方優勢等方面推動貿易暢通高質量發展。劉淼在參與論壇期間透露,瀘州老窖將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框架下,與各國開展更多的貿易往來,進一步提升酒業貿易份額。“我們也期待在智能制造、物流體系建設等領域尋找更多的合作契機,並嘗試品牌運營和營銷的進一步本地化,解決更多的當地就業,把瀘州老窖打造成為惠及當地民眾,為當地民眾喜愛和尊重的中國品牌!”

以美酒架設民心相通之橋 讓文化交流多元互動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最深入、最長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自古以來,醇香芬芳的中國美酒為世人所喜愛,各國人民在舉杯暢飲間實現了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如今,中國白酒繼續扮演聯結中外、溝通世界的最佳媒介。

在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瀘州老窖一直致力於面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推動中國文化融入世界,在“一帶一路”參與國開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和傳播活動。在泰國、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傳統東南亞國家,瀘州老窖在端午、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舉辦各種各樣的傳統文化品鑒活動﹔在俄羅斯,瀘州老窖在世界杯期間舉行了足球主題的體育文化交流活動﹔2018年,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幾乎在同一時間,瀘州老窖和在維多利亞州舉行的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也結成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通過網球運動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

未來,瀘州老窖將以更豐富多樣的形式促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架起民心相通之橋,鋪就心靈互通之路,夯實民心相親之基,為“絲路一家親”的美好畫卷增色添香。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中國企業迎來了擴張發展、快速發展、全球發展的新機遇。瀘州老窖也將一如既往地心懷“讓世界品味中國”的夢想,肩負“凡華人之所到,品味瀘州老窖”的使命,投身全球酒業市場競爭,將中國白酒與中國文化一同帶到海外,舉杯嶄新的絲路華章。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