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國人出行方式的轉變:從又慢又擠到快速直達

王福友
2019年04月30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安徽到上海打工已整整18年。每年一到臘月底,我們一家三口總要想方設法返鄉過年,與留守家園的老人團聚。過年后又辭別故鄉,再次回到打工的地方。

  安徽到上海,往返一趟將近1000公裡。這段路程,如今不算啥,在過去那可真不容易。

  記得我們剛來上海那幾年,是乘坐中巴車出門的。那些中巴車都是民營的,一輛車裡擠了三四十人。在狹小的空間內,座位不夠,就放置幾條長板凳和數隻小板凳,人挨人,頭碰頭。最難熬的是夏天,車裡沒有空調,整個車廂就像一個大蒸籠。

  這樣的長途跋涉,遇到晴好天氣倒還將就,若是碰上大雪封路、道路結冰,不折騰十幾個小時,根本到不了目的地。

  那些車經常晚上發車,或者是凌晨三四點鐘發車。為了能乘上車子,我們經常一兩點鐘就得起床。

  再往后幾年,鎮上有人購置了幾輛大巴,開始合伙跑長途。大巴相比中巴,車況和性能都好了許多,安全性也有保障。一到春運,不少大巴老板們還從上海的旅游公司租賃大巴,聘請司機增加車輛。即使這樣,仍難以滿足乘客出行的需求。

  這些大巴車就在老家的小鎮上駐點。每逢年后出門,我們的行李箱都塞得滿滿的。為了方便,多數時候我們會選擇乘坐大巴出行。而年前返鄉,我們則會選擇乘坐火車。

  乘坐火車,又是另一番滋味。

  最早的時候,我們總是乘坐慢車(普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綠皮火車。慢車,就是大站小站站站停,有時還臨時停車讓道。就拿我們常走的上海到滁州的這段線路來說,約350公裡,走走停停要花6個小時。

  慢尚且能忍,最難忍的是擠。為了能在節前趕回家與家人團聚,每一節車廂都擠滿了乘客。車廂連接處、過道裡站滿了人,甚至連廁所裡、椅背上都擠滿了人。那時候,大家都是拼了命地擠上車,從車門擠不進去的,就從車窗往裡爬。有的是一家子,這個剛擠進去,那個還沒擠進去,火車就開動了。

  從1997年到2004年,中國鐵路實行了好幾次大面積提速。那時,也有快速、特快、直達列車可供選乘。由於綠皮火車票價低,大多數打工者出行還是選擇乘坐慢車。

  隨著2008年京津城際鐵路和2009年合武高鐵、武廣高鐵相繼通車,我國高鐵飛速發展。飛馳穿梭在高鐵線上的“和諧號”“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快如閃電,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出行,極大地改善了人們乘坐的舒適度,也大大縮短了人們出行的時間。還拿上海到滁州來說,最快隻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到家了。

  如今,那承載過我們太多回憶的綠皮火車漸漸淡出歷史舞台。坐在寬敞、整潔的動車車廂裡,人們有說有笑,心情輕鬆而愉悅,真是一種享受啊。

  回首過去,從搖晃顛簸的中巴,到風馳電掣的高鐵,我國交通事業的快速發展有目共睹。我們是中國地面交通的參與者,也是見証人。我們見証了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這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科技創新帶來的輝煌成就,它帶來的是極大的便捷和舒適,真正給廣大老百姓的出行帶來了福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08 版)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