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香港經濟首季輕微增長 未來不乏正面因素

張歡
2019年05月18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經濟首季輕微增長 未來不乏正面因素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7日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輕微增長0.6%。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鑒於外圍變數,市場對於香港經濟的未來走勢不能太樂觀,但也不必過分悲觀,內外部環境中不乏促進經濟穩定發展的正面因素。

  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首季香港私人消費同比上升0.2%,政府消費同比上升4.5%,服務輸出同比上升1.1%,但均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升幅﹔同時首季香港出口額同比下跌4.1%。

  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說,第一季度香港主要經濟領域的表現相對弱化,原因在於兩個方面:外圍不利影響拖累世界經濟並波及香港,以及去年同期的高基數效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4月初已經再度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3%,這是2009年以來的最慢速度。從主要經濟體一季度的表現來看,世界經濟確實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其他不確定性的作用下開局欠佳。

  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表示,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在如此外部環境中經濟難免減速,這種狀態也在政府和市場的預測之中。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從去年下半年至今,香港商貿環境持續承受著外部不利條件的影響。

  去年,香港經濟已經走出前高后低的曲線,一季度和二季度顯著上行4.6%和3.5%,三、四季度則放緩至2.8%和1.2%。

  “去年上半年的強勁增長也形成了高基數效應,成為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減慢的另一個關鍵原因。而今年下半年的比較基數相對降低,則可以成為經濟增速提升的支持條件。”謝國樑說。

  “預計2019年全年香港經濟將增長2%-3%。”歐錫熊說。此預測值與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預判相符,皆是綜合考慮了經濟運行中的正負拉力。

  目前緣於貿易保護主義的經貿摩擦波瀾未平,全球經濟仍有被擾動的可能性。此外,英國“脫歐”、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不明朗因素依舊存在。

  正如陳茂波所言,外圍環境尚有多種變數,對於香港經濟走勢,市場不能過分樂觀,尤其要關注反應敏感的金融市場行情,監察其是否因為風險而逆轉並傳導至其他領域。

  不過陳茂波同時指出,對於未來的預期也不用過分悲觀,因為本地和外部依然不乏正面的要素。

  數據顯示,香港就業市場堅挺,失業率維持在2.8%的二十余年低位,對本地消費發揮穩定作用。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14日發布的調研報告還發現,香港居民頗為青睞粵港澳大灣區的就業環境,得益於大灣區發展,香港就業市場受世界經濟環境不明朗的影響不大。

  畢馬威行政人員招聘服務主管李果行表示,大灣區具備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突出經濟優勢,能夠為香港多種類型的企業創造機遇,這不僅包括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等傳統行業,而且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等新興行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也會著力實施應對變局、提振經濟的措施,主要包括幫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新市場﹔為企業提供資助,如減免商業登記費、提升資助上限、延長融資擔保特惠措施實施時間等。

  來自特區政府統計處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信息顯示:香港大型企業對於二季度的業務預期有所改善,反映中小企業未來營商信心的領先營商指數也在回穩。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世界經濟在今年上半年持續疲弱后,下半年有望回升。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