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兒推拿市場亂象:証書是為應付檢查

郭秀娟 姚倩
2019年05月21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北京商報》報道《花錢即可拿証上崗 小兒推拿市場到底有多亂》一周后,記者再次走訪市場了解到,小兒推拿市場亂象依然存在。在走訪中記者了解到,小兒推拿証書是為應付檢查,而証書該由誰來發放管理沒有明確規定,這也直接導致火熱的小兒推拿市場亂象叢生,消費者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

  現象:証書是為應付檢查

  小兒推拿証書不具備含金量在行業內已是公開的秘密。北京商報記者再次走訪了解到,証書不是小兒推拿機構選擇應聘者硬性條件,在沒有証書的情況下,部分小兒推拿機構也能讓不具備醫學背景的應聘者一邊學習一邊工作。

  在檸檬果小兒推拿工作人員眼中,所謂的小兒推拿証書不過是應付工商局檢查,現階段証書方面檢查並不嚴,因此,有無証書和學歷背景不作為機構招聘重視的條件。“証書只是用來應付檢查,現在監管不嚴,沒人查証書。沒有証書就交學費由店內的老師帶著學習。來店后,由店裡能獨立工作、手法較好的老師帶著工作。有兒童時,可以在一旁跟著老師進行穴位按摩﹔孩子走后,老師再進行輔導。邊做邊學,兩個月基本可以獨立上崗。”

  事實上,北京商報記者此前走訪調查就發現,無論是開在小區內的小兒推拿店還是連鎖店,均存在從業人員魚龍混雜的情況。北京商報記者以應聘者身份咨詢神拿世家小兒推拿店的工作人員,並向其表示自己不具備相關學歷及經驗。該店工作人員表示,拿到証書可以先到店實習一段時間,繳納3000元實習費后,一個月后就可以上崗工作。“我們不幫忙拿証,你可以找個機構辦証,業內都知道其實全國沒有正規的証書。”

  位於朝陽區吉市口附近的一家小區內兒童推拿店老板同樣表示,店內招聘不看學歷,若之前沒有從事過相關工作,應聘者隻需繳納2000元的學費,保証半個月速成,就能上崗。

  疑問:証書從何而來

  証書即便不具備含金量,但可以用於開店、上崗並應付工商局的檢查,小兒推拿証書對於市場機構來說有著一定的必要性。那麼,小兒推拿証書究竟從何而來呢?

  根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熱線工作人員的說法,人社局目前沒有登記小兒推拿証以及相關專業。

  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並沒有小兒推拿証這種証書。“人力社保系統沒有頒發過這種証書,不歸人社部門管理。”同樣,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通過查詢系統,並未查到小兒推拿、推拿甚至成人推拿的相關辦理流程以及相關信息。

  根據星恆教育培訓機構工作人員介紹,隻需繳納2380元便可拿到由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以及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頒布的証書。資料顯示,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衛生健康委員會主管、於2006年12月在民政部注冊登記的全國性公益性社會組織﹔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是經原國家人事部黨組批准,由中國高級公務員培訓中心主辦,定位於服務公務員、專業技術人員等的國家級網絡培訓教育專業機構。

  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小兒推拿証是由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和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合作的項目,項目名稱為健康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崗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是認証機構,負責証書認証,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負責培訓。拿到証書后,可以從事相關工作。

  對於証書考核、管理、發放制度以及培訓等市場監管情況,該負責人提供項目總負責人“王老師”聯系方式,但截至發稿,該聯系方式一直處於忙線狀態。

  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醫藥衛生法學副教授鄧勇看來,國內推拿按摩行業整體來說分為保健推拿和醫療推拿兩種,目前我國對於小兒推拿師是否需要持証上崗沒有明確規定。“人社部門和衛健委之間的管理真空是小兒推拿市場亂象叢生的一個原因。人社部門負責保健推拿類的管理,涉及到准入門檻的問題,但人社部目前沒有做出明確規定﹔而衛健委需要衛生監督所對打著中醫旗號非法行醫的保健推拿進行懲處。要想徹底改變這種亂象,人社部的准入門檻和衛健委的衛生監督都不可或缺。”

  監管:國家尚未出台相關標准

  小兒推拿於2013年被正式列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0-36個月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項目),這是中醫藥項目第一次進入“公共衛生”領域,小兒推拿技術應用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列為重點專科建設項目。

  對於市場上小兒推拿市場亂象情況,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醫政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中醫藥管理局已經聯合相關學會、協會及專家共同對小兒推拿市場現象進行了研討。經過前期研討,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相關學會、協會從加強消費者引導等方面入手開展行動。“針對治療疾病的小兒推拿,我們建議消費者應當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開展。針對養生保健推拿,國家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0-36個月的兒童保健服務,其中涉及小兒推拿知識的普及和培訓,醫師會教家長如何正確地開展保健推拿。目前該項目在北京社區的覆蓋率達到了30%以上。負責該項目的醫師都是接受過中醫藥培訓的中醫師、護理人員,具有相關資質。”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市場開展小兒推拿不能用於治療疾病,不能宣傳能夠治療疾病,也不能使用中醫的字樣。“根據中醫藥法的規定,中醫的養生保健由國家相關部門制定具體的規范和標准,目前權威的標准和規范還在進一步推進中。醫院開展的小兒推拿用於治療疾病,具備自身的標准規范。小兒推拿作為養生保健的手段,其統一標准由國家局制定,開展中醫養生保健機構的標准同樣由國家局來制定,上述一系列標准均尚未成型。后續我們將聯合北京中醫協會以及北京中醫藥養生保健協會聯合發表聲明,對消費者進行積極的正面引導等。”

  北京商報記者 郭秀娟 姚倩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