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食品安全“高壓線”不容觸碰

2019年05月22日09: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安全“高壓線”不容觸碰

  據報道,20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提出,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有網民稱,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這一“高壓線”不容觸碰。

  網民“吉蕾蕾”表示,當前,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多、小、散,互聯網食品銷售的迅猛增長給食品產業帶來新的風險﹔一些地方工業“三廢”違規排放導致農業生產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網民“良乎”認為,打造堅實的食品安全防線,確保“舌尖上的安全”,這是必須堅守的底線。從全民共識到制度設計,再到監管發威,唯有每個層級都不失守,都能切實負起責任來,食品才有安全可言。這就需要強化對生產經營者的源頭管控,以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違法行為,督促企業真正擔負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

  網民“呂海峰”建議,配合意見“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要求,應形成全鏈條、全品種、全模式的監管體系,並加快建設全國統一的食品安全執法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解決目前尚存在的有案不移、有案難移、以罰代刑、降格處罰等問題,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大幅提高違法成本,落實意見提出的推動危害食品安全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

  網民“布夫惹古”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加強食品企業自律無法一蹴而就,需要堅持普及食品安全知識、宣傳食品法規、樹立良心經營的道德典型。群眾的監督意識也不可或缺,面對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應該“錙銖必較”,要較真,要維權,要不怕麻煩,要死磕到底。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