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現磨咖啡市場之爭繼續發酵 誰能在競爭中獲勝?

林琳
2019年05月23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林琳)日前,星巴克中國在廣州開出中國第一家手語主題門店被瘋狂刷屏,成為最新的“網紅店”,與此同時,“在線點、到店取”的“啡快Starbucks Now”正式上線。而剛剛在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開盤就從17美元漲至20.38美元,2日后連續下跌。“誰能解決新生代消費者的痛點,誰就能在競爭中取勝。”業內人士稱,瑞幸咖啡降低體驗成本、提升便利性,但星巴克通過提升企業美譽度,具備更清晰和直觀的品牌變現能力。

點對點行為

可提升企業高度

盡管星巴克並不認為這是營銷事件,但這些“星巴克現象”都在社交媒體迅速發酵,成為話題。尤其是HBO奇幻史詩劇《權力的游戲》最終季第四集中,驚現一個星巴克咖啡杯的穿幫鏡頭,更讓星巴克無端“被宣傳”了一波。

中國食品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企業在社會責任上有所表現由來已久,更多體現在慈善活動、贊助活動上,但更多是點對面的行為,而星巴克手語店是點對點的行為,精准服務到重度消費人群,提升了企業的高度,也提升了品牌在高端人群中的美譽度,令品牌的變現更為清晰和直觀。

他認為,這種手法也匹配了新生代的消費思維和行為:“許多企業都想嫁接新生代消費群,應該深入了解這個人群的特點,一是追求調性和個性,二是消費的便利性。”他認為,這也是便利店行業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

誰能在

競爭中獲勝?

在他看來,誰能更好解決新生代消費者的痛點,誰就能在競爭中獲勝:“從這個層面說,瑞幸模式降低了體驗成本、提升體驗便利性,解決了消費者的某些痛點。”不過,瑞幸的擴張被業內人士稱為“野蠻生長”,過快的擴張速度帶來“是否缺乏沉澱”的反思。

而星巴克自去年大規模開啟外送服務后,透露到10月,中國地區提供外送服務的店鋪將增加到3000家,近日還宣布上線“在線點、到店取”的“啡快Starbucks Now”,匹配消費便利需求,同時頻繁推出新品。

在數日前的一場會議上,星巴克與微軟討論了彼此正在合作的一系列計劃,包括使用機器學習來收集客戶偏好,將店裡的咖啡機連接到互聯網,通過區塊鏈服務追蹤咖啡供應鏈等。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