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阿裡健康、京東大藥房等App可買處方藥 網售漏洞如何防控?

王心禾
2019年05月23日08:26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1月,一名22歲女孩通過網絡購藥平台購買了18盒秋水仙鹼片劑,因過量服用而亡。同年5月,一名21歲女孩通過網購App購買秋水仙鹼片劑並陸續服下198片藥后搶救無效死亡。記者調查發現,阿裡健康、京東大藥房、丁香醫生、尋醫問藥、平安好醫生、健客等App均可買到處方藥,甚至有App在幫消費者造病情開電子處方。記者在無處方的情況下,居然也能從App上購買到一些處方藥。記者發現有App在對處方藥進行促銷(5月22日《南方都市報》)。

  悲劇令人痛惜。因何服藥或各有不同,但兩人大量服用的均是處方藥,且均從購藥App上買到的事實,讓網絡銷售處方藥這一違法行為得以暴露。秋水仙鹼片劑是治療急性痛風的常用藥物,“目前國內獲准生產的17種秋水仙鹼片均屬於處方藥”,這類處方藥原本隻能在醫生診斷開出處方后才能從醫院或藥店購買到,如果用量、用法和頻次都遵醫囑服用,悲劇應不會發生。這正是為何我國法律規范明確處方藥必須通過專業醫生開具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如今互聯網上大量處方藥的涌現,讓原本構架起的保護生命安全的立法意圖落了空。如果不及時修復,類似事件完全有可能再發生。漏洞必須要抓緊補好。

  問題一:漏洞在哪裡?處方藥,“具有依賴性潛力易導致濫用,或具有毒性等潛在風險,患者自行使用不安全”。因此,我國未允許互聯網售賣處方藥物。2005年《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第21條規定,向個人消費者提供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的企業隻能在網上銷售本企業經營的非處方藥。在制度設計上,“處方”是病患從線下醫療機構拿到處方藥的門檻,然而形同虛設的“藥師審核”、假處方的泛濫、把處方藥標記非處方藥售賣,甚至不要求處方等做法,搬走了處方藥流通的門檻。

  問題二:該如何補漏?漏洞首先是基於互聯網+引發,在處方藥流通渠道上,應該做互聯網減法。藥企應嚴格執行處方藥不可網售的底線,這需要內部自律和外部法律利劍高懸來保障。比如,媒體曝光的違法網售處方藥App,就需要監管部門盡快依法進行取証和處罰,攔截住不管不顧唯利是圖的處方藥網售態勢。

  同時在藥品監管上,監管模式需要做互聯網加法。以往隻盯住線下處方藥流通渠道的思路,需要擴展,須把互聯網領域售藥平台和個體納入實時監控的對象,及時通過交易數據、敏感詞設置等來防控處方藥違法網售。

  還要看到,對處方藥需求旺盛是網售旺盛之因,對此,藥品監管部門要給予充分重視,一方面要向公眾普及濫用、擅用處方藥的危害,另一方面對醫療資源匱乏、購買處方藥確實存在困難的地區,要用加法,想辦法解決好群眾正當用藥需求難的問題。

  希望有關部門能以此為契機,一減兩加,徹底遏制住網售處方藥的亂象。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