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呼和浩特“救命藥”硝酸甘油片“一藥難求”

記者 朱文哲 呼和浩特報道
2019年05月31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作為一種常見的“救命藥”,硝酸甘油片是心臟病患者的常用必備藥,然而近日記者調查發現,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出現“一藥難求”的現象,各藥店要麼大幅漲價,要麼長時間斷貨,讓患者十分憂心。

  五元到五十元半年漲價十余倍

  最近一段時間,呼和浩特市民、心臟病患者劉女士因為買硝酸甘油片而著急上火,家和單位附近的藥店都買不到,跑了很遠的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藥店有貨,價格又高得離譜。

  “以前這個藥很普通,去年一瓶不到5元錢,現在不僅貴得沒譜,而且很多藥店都沒貨,能把人急死。”劉女士對記者說,“如果沒有藥,一旦心臟病急性發作,后果不堪設想。”

  記者在呼和浩特市驅車走訪了10多家藥店,發現硝酸甘油片目前的市場售價在40元∼50元不等,曾經的“廉價藥”的確出現較大幅度的漲價。

  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大學東街的淨溥醫藥(藥店),這裡的硝酸甘油片售價46元。“一月前硝酸甘油片賣30多元,這回進藥又漲價了。”一名店員說,自己2012年開始在藥房工作,當時硝酸甘油隻賣5元,去年售價在25元左右,現在價格漲得很厲害。“以前都不把硝酸甘油片當成好藥(名貴藥),現在價格漲到40多元一瓶我都有點不敢相信。”

  在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南側的一家北域連鎖藥房,一店員告訴記者,以前一瓶100片包裝的硝酸甘油片隻賣幾元錢,后來售價是十幾元,去年冬天是29元左右,現在的售價是49.8元。賽罕區展覽館東路的信海福藥堂硝酸甘油片售價52元,店員表示,用原來的價格已經進不回來硝酸甘油片了。

  記者採訪發現,呼和浩特市藥店所售硝酸甘油片的生產廠家多為北京某藥企和河北某藥企,包裝均為每瓶100片,售價最低的是河北某藥企生產的硝酸甘油片,價格為39.8元,北京某藥企生產的硝酸甘油片價格為48元∼52元不等。

  在呼和浩特市大學東街的一家國大連鎖藥房,一店員表示原來瓶裝100片的硝酸甘油片隻賣4元∼5元,在該店信息庫搜索后,她說:“一家北京藥企生產的硝酸甘油片有貨,15片裝售31元﹔另一個廠家生產的100片裝售42元,但這款現在沒有貨,藥店因為進不到貨所以停採了。”

  按照該店員提供的價格,記者將硝酸甘油片的前后售價進行了對比。若按以前瓶裝100片售價4元計算,現在100片賣42元,價格漲幅達10倍﹔現在15片賣31元的這款硝酸甘油片價格漲幅達50倍。

  近半藥店出現斷貨患者買藥難倍感憂心

  十余倍、甚至更高的漲價讓硝酸甘油片從昔日的“廉價藥”變成了如今的“高價藥”,然而縱使藥價猛漲,消費者依然希望能夠買到這款“救命藥”。可記者調查發現,呼和浩特市面上硝酸甘油片不僅漲價,部分藥店斷貨已達半年之久。

  在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南側的一家惠豐堂連鎖藥房,一店員告訴記者:“買硝酸甘油片的人挺多,但是我們春節前就已經斷貨了,可能惠豐堂其他連鎖店也都斷貨了。”一旁的蒙肽大藥房同樣沒有硝酸甘油片。該店工作人員表示,硝酸甘油片目前無貨,而且是漲價狀態,“之前我問了一下說這個藥漲價了,所以我就沒進貨。”

  記者調查發現,賽罕區創業路的好得快藥業、普照大藥房、新城區烏蘭恰特東街的頤百藥房等多家藥店均出現硝酸甘油片斷貨的現象。各大藥店工作人員普遍表示,2019年春節前后,呼和浩特市場上硝酸甘油片就已經出現斷貨的現象。在塞北諾藥房第22分店,店員告訴記者:“硝酸甘油片是老百姓的一種急救藥,斷貨帶來的不便太多了,救命藥不能斷貨。”

  “漲價也不怕,關鍵是這種救命藥得有啊!”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診室外候診的一姓周的老人對記者說,“這是能救命的藥,千萬不能買不到。”65歲的畢阿姨因冠心病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她表示硝酸甘油片是自己常備的急救藥,“心臟不舒服的時候含硝酸甘油片覺得特別頂事。”

  市民梁先生71歲的母親也因冠心病住院治療,他表示自己和母親都曾服用硝酸甘油片。“漲價是百姓沒辦法控制的事情,我希望這類藥能越便宜越好。”梁先生說,“我可以接受漲價,但不能接受斷貨。這是心臟病人必備的救命藥,老年人在家裡幾乎都備這個藥。”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丁峰表示,硝酸甘油是硝酸酯類藥物的代表藥,主要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緩解、急救和預防,也可以用於診斷治療,它起效最快,是冠心病與心絞痛治療與急救的首選和必選藥。“它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丁峰說。

  漲價斷貨原因難究

  藥品“隨市波動”成監管難題

  就是這樣一種“無法取代”的藥目前正“隨市波動”。

  針對藥店斷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呼和浩特市某連鎖藥房採購部一劉姓工作人員,他表示前段時間硝酸甘油片確實出現廠家斷貨的情況,原因可能是原材料斷供,但現在硝酸甘油片售價在50元左右,擔心進回來藥以后顧客接受不了這個價格,所以還在觀望市場反應。

  藥店方面表示漲價和斷貨的原因源於藥企,記者就此致電北京某制藥企業銷售經理馬先生,他表示市場上的確出現過一段時間的斷貨,但該企業現在已經恢復供貨,目前調整了藥品規格,將原來100片包裝換為現在的15片包裝。提及價格,馬經理說:“這個我不方便解答。”

  同樣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河北省某制藥企業,該企業銷售部工作人員表示,藥品是按照生產計劃生產的,並非市場需要多少企業就會生產多少,“生產計劃、所需原材料以及各類原因造成的停產都可能會讓藥品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具體哪個環節的問題,最好還是咨詢我們的生產部門。”然而記者多次撥打該工作人員提供的該廠生產辦公室電話均未有人接聽。

  “隨市波動”的救命藥該如何監管?為此,記者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內蒙古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內蒙古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衛健委、醫保局主要負責監管醫院等醫療機構的相關行為,藥監局負責藥品安全的監督管理,而市區內藥店所售藥品屬於市場范疇,其漲價與供應是藥店經營者的市場自發行為,醫療衛生部門沒有相應的監管權限。

  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價格監督檢查與反不正當競爭局(反壟斷局)副局長張彬表示,我國藥品定價的形式分為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市場調節價三種,而藥店經銷藥品的定價,就屬於市場調節價,當關系百姓切身利益的藥品價格上漲過快時,政府可以實行緊急干預措施以控制藥價。

  針對藥店所售藥品的市場定價行為,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於光軍認為,市場所售藥品出現的價格變動是產品自身調整的市場反應,也是一種階段性和區域性的市場表現,經過變化的藥品價格在未來可能會調整為一個新的價格。

  張彬表示,內蒙古的藥企數量較少,藥品多從外省份購進,因此受生產廠家以及採購渠道等因素的影響較大,如果遇到藥企減產就會導致市場上藥品緊缺或價格上升。“我們正著手在內蒙古重點盟市對硝酸甘油等藥品的價格波動情況做相關的檢查和調研。”張彬說。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