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玩具反斗城及小紅書所售兒童輪滑鞋被檢不符合標准

2019年05月31日08:4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5月30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發布兒童輪滑鞋比較試驗結果。從天貓、京東、小紅書、蘇寧易購等平台以及玩具反斗城等實體店鋪購買的8款樣品被檢不符合標准。

  本次比較試驗購買了共計20款兒童輪滑鞋樣品,其中17件購買自京東、天貓、蘇寧等電商平台,3件採自迪卡儂、玩具反斗城等實體店鋪,涉及了美洲獅、迪士尼、米高等20個品牌,價格在89.9元至880元不等。比較試驗依據國家推薦性標准GB/T 20096-2006《輪滑鞋》,對兒童輪滑鞋的主要性能進行了測試。

  結果顯示,20件樣品中8件樣品則分別存在制動器離地過近、鞋與鞋架連接不牢靠、軸承卡阻、調整機構過緊等問題。

  4件樣品制動器(剎車)存在離地過近或夾角過大的情況。制動器的主要目的是保証使用者在滑行過程中能夠隨時剎停,不符合要求的產品在滑行中可能導致使用者受到傷害。標准要求,制動器下端與地面距離不小於10mm,且制動器與地面接觸時,滾輪水平線與地面夾角12~25°。若間隙或夾角過大,制動時易致人后仰而造成摔跤﹔若間隙或夾角過小,制動器在滑行時易觸及地面,影響正常使用,也會存在安全隱患。檢測結果顯示,3件樣品制動器下端與地面距離小於10mm,1件樣品制動器貼至地面時滾輪水平線與地面夾角為27.1°

  3件樣品鞋與鞋架連接不夠牢靠。輪滑鞋通常由鞋和鞋架兩部分組成。鞋架的作用是用來連接鞋與滾輪,如果鞋架強度不高,可能導致滑行時出現危險。標准要求,在底板上施加不小於1000N的拉力,試驗速度20mm/min,保持5mins,測試后鞋與輪架無鬆脫、變形、破裂現象。檢測結果顯示,3件樣品測試后出現損壞。

  檢測結果顯示,1件樣品軸承卡阻,滑行不順暢,標稱由永康市良麒工貿有限公司生產的兒童溜冰鞋(標稱商標:閃電客﹔標稱規格型號:SDKQJDYJW)在自重情況下滑行時軸承有卡阻現象。軸承是輪滑鞋中一個重要的零部件,軸承的好壞決定了輪滑鞋在滑行時的轉速、流暢度。

  此外,1件樣品調節尺碼不夠靈活。標稱由廈門寶獅萊運動用品有限公司銷售的寶獅萊兒童鞋(標稱商標:POWERSLIDE寶獅萊﹔標稱規格型號:飛天)的調整機構按鍵過緊。兒童輪滑鞋一般可伸縮以調節尺碼,一雙輪滑鞋一般能調節3-5個尺碼。調整機構是輪滑鞋調節尺碼的零部件,標准要求,調整機構應靈活。

  ■ 消費提示

  輪滑鞋應定期保養

  選購輪滑鞋時,如果是孩子的第一雙輪滑鞋,建議選擇休閑型輪滑鞋,即滾輪大小一致、帶剎車的輪滑鞋。待孩子具備一定的控制力后,可以選擇平花型輪滑鞋,增加輪滑的靈活性、趣味性。購買時,要注意鞋殼、鞋架、滾輪等細節。

  初學者最好選購一雙半軟面鞋或硬殼鞋,以提供更好的支撐力,避免傷到腳踝﹔相對PVC(塑料)輪,PU(聚酯)輪彈性、抓地力強。此外,建議選擇鋁合金一體鞋架,此類鞋架輕便、堅固、不易變形。

  兒童穿著並使用輪滑鞋時,應選擇一個安全、適宜的場地環境,避免在人多車多、有水有油或不平坦的場地上滑行。使用時必須在成人的陪同下進行,同時應佩戴全套防護設備,包括頭盔、護腕、護肘、護膝,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制動器(剎車)一般都安裝在右腳的后跟,且多數能拆卸,消費者在自己安裝或調整高度時,需注意制動器安裝在適當的高度,最低為離地1厘米,最高為輪子水平線與地面夾角25°。因為如果太低,滑行時易觸及地面,影響正常使用﹔太高則易致人后仰而造成摔跤。

  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定期保養。由於使用時各個滾輪的磨損程度不一樣,建議定期更換一下滾輪的位置,以延長滾輪的使用壽命。當軸承用久后滑行不順暢時,可以將其取下,用中性清洗劑清洗,充分晾干后加入適量輪滑油,保養后擰緊螺絲以確保滾輪轉動順暢。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