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招聘網站亂象:虛假信息泛濫 用戶信息易泄密

葉  子
2019年06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你曾上網找過工作,你也許有過這樣的經歷:崗位廣告語說得天花亂墜,點進去發現招的是普通的銷售﹔使用過某家招聘網站后,一直收到不相關的短信或郵件,卻不知道如何取消。如果你曾在招聘網站上發布過招聘信息,可能也遇到過收費標准不明確、招聘效果不理想等問題。如此種種不愉快的用戶體驗說明:網絡招聘環境亟待淨化,招聘網站能做的還有很多。

  首先是對虛假信息的過濾。“低學歷也能拿高薪”“兩年買車、五年買房就找我”……網上的招聘信息魚龍混雜,其中不乏夸大其詞或完全不實的發布,讓應聘者真假難辨。其實,招聘網站是中介性質,既服務於應聘者,也服務於企業,做的是將二者需求對接起來的服務性工作。招聘網站不能隻看商業效益,一味追求用戶數量的多、覆蓋崗位的廣,還應重視服務質量的高、用戶體驗的好。因此,平台應該對招聘信息進行審核,確保信息真實有效、簡潔明了,不能網上寫的一個樣,實際卻是另一個樣。

  其次要做好用戶信息的保密。招聘者在線求職后,簡歷被投往“黑中介”、傳銷機構甚至是詐騙公司的案例並不少。一方面,用戶信息越完備,越有利於招聘單位了解應聘者,應聘者在填寫信息時也可以與崗位要求進行自我匹配,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優勢﹔另一方面,暴露畢業院校、工作經歷、居住地址等大量個人信息,增加了安全隱患。在用戶未知和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隨意泄露個人和公司的信息,這應成為招聘網站堅守的底線。

  當然了,網絡招聘環境的淨化不能隻靠招聘網站的自我完善。用戶應該有投訴監督的權利,要有暢通的舉報渠道,相關部門也應該有相應的懲罰措施,建立起有效的監管機制,制定行業合理的收費標准,及時公示虛假信息。這些有賴於招聘網站與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

  互聯網時代應運而生的網絡招聘平台,彌補了傳統線下招聘信息不對稱、人力成本多、場地費用高、容納力有限等缺陷,信息匯聚地是它的屬性,萬物皆可連是它的優勢。平台的經營模式應有完備的職場誠信體系作支撐,讓人力資源要素得到更好的配置。應聘方人盡其用,招聘方選賢用能,如此,市場的活力才能充分涌流。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