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餐具消毒廠亂象調查追蹤:涉事工廠已被依法取締

劉經宇
2019年06月14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新京報訊(記者 劉經宇)針對新京報6月6日刊發的《記者臥底消毒餐具廠:食物殘渣堆車間,臟手套擦杯盤》一文,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政府於今日(6月13日)回應稱,涉事工廠目前已被依法取締。

6月6日,河北廊坊廣陽區衛健局工作人員給涉事企業的大門貼封條。新京報記者 王飛 實習生 陳婉婷 攝

新京報此前報道,記者根據市民反映,臥底進入一家餐具消毒企業——維潔康公司,該公司注冊地址為北京,實際加工工廠卻位於廊坊市廣陽區。該工廠工人未按國家相關規定辦理健康証,車間食物殘渣露天堆積等。此外,還有在清洗、包裝過程中存在用臟手套擦洗未洗淨餐具、赤手抓筷、工人便裝上崗等問題。在工人擺盤時,記者注意到多人所戴的白色線手套已發黃或變黑。該企業每天加工兩萬多套餐具送往北京、固安、廊坊等多家飯店。

6月6日上午,針對報道內容,廊坊市廣陽區政府組織衛健局、市場監管局、環保局、工信局及北旺鄉政府對涉事企業停水停電並現場查封,同時由衛健局將車間內部分餐具送檢。

廣陽區衛健局工作人員抽樣廠內餐具。新京報記者 王飛 實習生 陳婉婷 攝

據北京市大興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6月6日,大興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維潔康公司登記注冊場所進行了檢查,發現該地址原建筑已拆除,該公司已經不在登記注冊住所辦公經營。經進一步調查了解到,該公司授權委托位於河北廊坊廣陽區的清洗消毒代加工點為其清洗、加工消毒餐具。報道曝光后,雙方的加工合同已經終止,大興區也將維潔康公司列入了異常經營名錄。同時通知轄區內所有食品餐飲單位,禁止使用和購買維潔康公司提供的消毒餐飲具。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為維潔康提供代加工服務的企業,名為廊坊市廣陽區北旺鄉超潔餐具消毒服務部,此工廠便是廣陽區政府查封的工廠。

今日(6月13日),新京報記者從廊坊市廣陽區政府了解到,經過相關部門現場核查及檢測,該工廠存在清洗操作環節不規范、現場氣味污濁、衛生條件較差、無自檢設備等問題,所產生的廢水影響周圍居民生活,廠區環境嚴重不達標。此前廣陽區衛生監督所在2017年、2018年分別對該企業下達了限期整改的《衛生監督意見書》,但該企業始終以應付檢查的態度處置,不能長期保持。同時,此次衛生防疫部門對該企業產品樣品抽檢結果顯示部分參數不達標。

綜上,對於報道中提及的為維潔康公司加工餐具的工廠已被依法取締,目前設備已被清空。

6月6日至6月9日,廣陽區衛生健康局、區市場監管局共出動360人次,分為4組,摸排餐飲單位780余家,發現其中8家餐飲單位使用超潔餐具消毒服務部生產的餐具,已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現場進行包裝破拆。

此外,廊坊市政府要求各鄉鎮(辦事處)進行同類企業排查,發現金康餐飲具消毒有限公司此前也和維潔康公司存在代加工合作關系,此企業也存在手續不全、衛生不達標等問題,有污染現象,也已被取締,且大部分設備已拆除。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