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英孚教育外教涉毒 培訓機構豈能藏污納垢

2019年07月11日08:02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7月10日,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成功破獲一起涉毒案件,截至目前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某教育機構外教,另9人為學生)。此前已有媒體報道,英孚教育徐州中心數名外教因吸毒被抓。

  這則消息令人震驚的地方在於,公安機關所抓獲的涉毒人員中居然有7人屬於培訓機構的老師。所謂外教,也就是外籍的老師。老師就是老師,不會因為他們屬於外國國籍就可以無限放寬對他們的要求。培訓機構盡管不屬於公辦教育機構,但是它仍然是無可置疑的教書育人之地。家長把孩子送到這裡,目的是要借助老師的專業培訓讓他們更好地成人成才。誰敢想象,在這個地方居然一下子會有7名外教涉毒?

  在媒體的報道中,涉事培訓機構似乎並不像外界那樣震驚。英孚教育徐州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這是外教個人生活方面的事情,如情況屬實,校方會對其予以解聘。”這種不負責任的表態,怎麼聽怎麼讓人感到別扭。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做老師的人,不僅要在專業技能上“學高為師”,而且要在道德修養上“身正為范”。涉毒這種事情,不折不扣地擊穿了老師這種職業的底線。一句“個人生活方面的事情”,暴露出涉事培訓機構的無節操、無底線。

  不可否認,近些年來校外培訓很火爆,尤其是外語培訓對所謂的“外教”產生了極大的需求。為數不少的外籍教師不遠萬裡來到中國,給中國的孩子們送來了標准、地道的外國語言課程,為中國的教育培訓作出了貢獻。但是,中國也有一句俗話叫作“蘿卜快了不洗泥”,一些培訓機構對於外教們的審核把關到底有多嚴,這很成問題。此前也有相關報道指出,長一副外國面孔就敢充當外教,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一旦出了問題,“校方會對其予以解聘”成了最后的擋箭牌。

  中國的家長們熱切地把孩子送進培訓機構,固然是要讓自家孩子獲得語言等方面技能的突飛猛進。但是,這之外的一個不言自明的底線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讓孩子們受到傷害。上述新聞當中涉案的7名所謂外教,一邊給孩子們充當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一邊卻在干著涉毒的勾當。孩子們與他們朝夕相處,這實在是一件讓人非常憂慮的事情。無論中外文化差異有多大,涉毒之類的違法犯罪者不配當老師,這個標准恐怕大家都是承認的。

  英孚教育的聲明,一面“深表遺憾”“高度重視”,一面還不忘強調這些外教的涉毒是“在非工作時間內”。其間的小心機,無非還是要努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是,事關孩子、事關教育,人們不可能如此輕易就選擇諒解。培訓機構豈能藏污納垢,如何甄選、管理好自己的教師,如何盡最大的努力來保護孩子,這是他們必須認真回答的問題。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