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當心!120個竊取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

2019年07月11日08: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120個竊取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

  新華社電 記者10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發現了120個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變種,目前已感染用戶近3萬個。

  這120個惡意程序變種名稱包括成績單、積分兌換、體檢報告單、違章查詢、校訊通、手機報退訂、聚會相冊、盜號生成器、電子請柬等。這些惡意程序目前已感染了貴州、湖北、安徽、廣東、福建、浙江、河南、陝西等地用戶的手機。其中,貴州的感染用戶最多,將近一萬個。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介紹說,這120個惡意程序變種通過短信進行傳播,會私自竊取用戶短信和通訊錄,對用戶信息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安全專家介紹說,惡意程序變種的主要危害涉及:運行后隱藏安裝圖標,同時誘騙用戶點擊激活設備管理器功能,導致用戶無法正常卸載﹔私自將用戶手機裡已存在的所有短信和通訊錄上傳至指定的郵箱﹔私自將用戶接收到的新的短信轉發至指定的手機號,同時在用戶的收件箱中刪除該短信。

  鑒於此類惡意程序多潛藏在手機短信中,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提醒廣大手機用戶,下載軟件時盡量選擇正規平台,譬如官網或正規電子市場﹔對於無緣無故出現的鏈接或文件,尤其是陌生用戶通過短信、微信等工具發送的鏈接或文件,不要點擊或接收﹔手機上的重要信息如通訊錄,需要定期備份,並且要限制各類App的訪問權限。同時,在使用手機觀看視頻或瀏覽信息時,不要點擊如一夜暴富、輕鬆賺錢、色情、賭博等廣告鏈接。另外,打開手機中防病毒移動應用的“實時監控”功能,對手機操作進行主動防御,這樣可以第一時間監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動。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