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5G流量資費快速走低 或可進入10元/10GB的價格區間

吳凡
2019年07月12日08:3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5G用得起嗎?中國5G商用牌照發放月余,市民持續熱議5G究竟貴不貴。記者連日採訪發現,國內5G資費套餐最快將在下月面市,三大運營商“降”字當頭,預計低於4G資費水平,5G流量“白菜價”不是夢。

  5G資費廣受關注的同時,我國移動通信資費史上將全面改寫流量計費模式,不同行業將出現“一業一費”“一客一策”的訂制化、個性化的5G收費模式,這也是5G實現萬物互聯、改變各領域業態的足音。

  5G流量資費可望“白菜價”

  “5G好是好,但就是擔心用不起,不知道會不會很貴。”市民陸瀚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連日隨訪中,數十位市民均對記者表達了類似看法。微博、知乎等知名網絡平台,5G資費類話題均曾進入熱門話題榜前十。

  最近德國、美國、英國、韓國、瑞士、芬蘭等國家的運營商紛紛公布5G資費套餐,整體來看偏貴。中國5G資費是便宜還是更貴?記者連日採訪,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具體資費套餐正在細化設計中,將盡快推出市場,同時明確表示5G會比4G更便宜,流量單價不會高於4G水平。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均表示,5G資費架構採用多量綱、 多層次的計費模式,屆時用戶可自由選擇。中國聯通表示,5G與4G的計費模式有銜接也會有新變化。

  運營商內部人士對記者透露,隨著各地5G網絡覆蓋不斷完善,5G流量資費也將快速走低,有可能5G流量資費很快進入10元/10GB的價格區間,明年下半年估計會更低。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認為,5G流量資費將比4G大幅下降,目前全國1GB手機流量均價約為5元,今后可能降至1元甚至更低。多位業界人士對記者談到,工信部持續力推提速降費,國內移動通信市場競爭激烈,5G資費的基礎價格將不會超出普通消費者用得起的范圍。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5年來中國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提升了六倍多,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90%。

  流量計費送“M”迎“G”

  早年一些繁復如“天書”的套餐設計曾廣受詬病,但5G套餐不會再出現類似情況?記者了解到,三大運營商針對個人用戶的5G計費模式基本會沿用現有形式,流量多少將是影響支出的主要因素,同時自主“搭積木”式的可選性會更豐富。

  個人用戶的流量計費將從以“M”為單位,切換到以“G”為單位,意味著更快的網速、更豐富的應用。三大運營商均表示,5G套餐的用戶可以不換卡、不換號,隻要手機支持5G,就可以直接使用。

  “目前已建設的5G網絡以NSA非獨立組網形態為主,因此計費沿用4G套餐架構沒有技術難題。”通信專家麥浩超對記者說,運營商在5G商用初期,可能會將4G套餐的流量轉換為5G流量,或者4G套餐資費不變的同時贈送部分5G流量用於體驗推廣。

  按流量單一計費退出商業舞台

  個人用戶的5G資費模式暫不會大變,但對於企業用戶及一些行業來說,5G時代將改變流量計費的歷史,迎來場景計費、能效計費等差異化的資費體系。

  國際電信標准組織3GPP定義了5G三大場景:eMBB(增強移動寬帶)、mMTC(海量機器類通信)、URLLC(低時延高可靠通信)。前者主要是超高網速,個人用戶體驗改變會較明顯,也是目前大眾熱議的5G主要內容。后兩者預計在明年下半年逐步實現。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表示,5G將採用多量綱、多維度、多模式的計費體系,從而推動5G實現更廣范圍、更多領域的應用。

  企業用戶將面臨全新的5G差異化計費模式,對於日常運營、成本核算等多方面帶來影響。知名通信專家馬繼華對記者談到,2G、3G和4G時代,一直按照流量使用量來計費﹔5G肯定不會再僅從流量維度計費,時延、連接量、速率等都將會影響計費模式。

  業內人士表示,對企業用戶來說,5G時代流量計費或許將成往事,5G計費結算對象將更加細分,按照業務場景來制訂專門的資費體系將成為各行業常見模式。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