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各地出台5G產業規劃和配套政策 智慧社區迎成熟關鍵期

賈 麗
2019年07月12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5G牌照發放一個月后,各地推進5G建設和應用的進程正在加快。

作為三大運營商首批試點城市,上海於近日印發了《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本市5G網絡建設和應用的實施意見》。上海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正在加快5G在本市的覆蓋,當地市及區政府已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開展了多項5G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的落地項目。

據悉,此前上海也是全國首個5G試商用城市。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實際上不僅是上海,5G牌照落地后,全國多個城市都提出了5G覆蓋和落地的明確目標,並與運營商聯合加快應用進程,而智能小區、智慧城市成為多數城市較早展開的實驗項目,目前已趨於成熟。

多地5G規劃將相繼出台

繼北京、成都、濟南等城市之后,上海在5G產業應用推進上有了實質性動作。

近日,上海印發了推動5G落地的相關意見,提出三年內達到的5G發展目標為2019年,建設5G基站1萬個,實現中心城區和郊區重點區域全覆蓋﹔2020年,累計建設5G基站2萬個,實現全市域覆蓋﹔2021年,累計建設5G基站3萬個,累計總投資超過300億元。

目前,上海已經在5G應用場景上進行探索,涉及5G火車站、行政區域5G網絡、5G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等,研發產品主要包括高端智能終端、芯片、車聯網等。

自2019年以來,北京、成都、深圳、河南、江西、重慶等地出台了5G產業落地的行動計劃或規劃方案,而大連等地未來幾年的5G產業發展和應用規劃也已在推進之中。

中國物聯網產業協會秘書長柏斯維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日,各地紛紛加快5G建設步伐,速度比想象中還要快。究其原因,首先5G已經是世界各國爭奪的高地,中國在5G的話語權優勢和強大的應用市場使得我們志在必得。在這萬物互聯的時代,物聯網產業發展已經是大勢所趨,工業物聯網、車聯網、邊緣計算等翹首以盼有更好的網絡基礎支持。

智慧社區先行

此前,北京、成都等城市都提出了《5G產業發展行動方案》,並出台5G產業發展規劃和配套政策措施。北京提出到2022年,北京市5G產業實現收入約2000億元﹔成都方面目標為:到2022年,成都要成為全國重要的5G資源聚集地,千億規模全國5G產業發展高地。

目前,北京關於5G技術落地的探索在加快。近日,北京聯通聯合華為進行了NSA/SA組網方案、大容量業務驗証、8K VR連續體驗等試點,為5G正式商用打基礎。與此同時,北京在位於北二環的小區實行了5G信號全覆蓋,居民進出均為人臉識別門禁,該小區是北京市首個部署5G網絡的試點小區。

中國移動5G體驗廳也在水立方旁開啟。北京移動相關人士對外透露,將於今年年內在五環內實現5G信號全覆蓋。

就在牌照發放的當天,濟南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促進5G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1年)》。計劃明確了最近三年的行動“路線圖”,提出2019年,推動5G規劃布局和商用﹔2020年,推動5G規模化商用,培育一批5G創新發展新業態﹔2021年,推動5G深度融合發展,建立萬物互聯的5G先鋒城市。

另外,據了解,目前湖南省的第一個5G人工智能小區也在籌備之中﹔位於江蘇的南京、蘇州此前均是5G試點城市,目前聯通已在南京進行5G規模組網試驗、應用示范試驗等,電信在蘇州進行了5G規模組網以及智能制造、車聯網、無人駕駛等5G應用試驗﹔青島在近日發布的《數字青島發展規劃 (2019-2023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蓋中心城區的5G移動千兆網絡,到2023年,建成30個數字社區示范點。

北京聯通相關負責人表示,5G帶寬高、基站建設難度大,相關配套需要加大投入,但智慧社區有其區域性,難度和成本相對較低,成為眾多城市在剛剛開展5G商用時,進行實驗和落地的首要選擇,目前這一項目相較於智慧醫療、智能網聯汽車等也較為成熟。而隨著各地政府的加速推薦,智慧社區也將迎來規模性成熟的關鍵期。

中國通信業觀察家項立剛認為,就目前進度來看,5G網絡首批試點的18個城市布局較早,大部分已出台相關政策和配套措施,主要圍繞工信部5G規劃節點在有節奏地開展規模化部署,范圍包括編制5G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開展城市核心區、推廣5G商用和應用場景落地、加快智能網聯汽車及智慧醫療應用等,將在民生服務、城市管理、產業發展等領域進一步豐富5G應用,培養一批創新企業。隨著各地政府的加速推進,一批5G技術的商用將迎來規模發展期。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