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程序識別准確度低 垃圾分類各種“神器”實用嗎?

2019年07月22日08: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垃圾分類各種“神器”實用嗎?

垃圾分類小程序識別准確度低,垃圾處理器增加污水處理難度﹔智能垃圾桶自動開蓋,方便、衛生

新風街一號院的居民每月一次,掃碼免費領取垃圾袋。

集中“爆發”的垃圾分類需求,催生了各類“神器”,包括垃圾處理器、刷臉垃圾桶等,降低分類投放難度。有電商平台反饋,7月1日-7日,垃圾處理器在北京的銷量同比增長436%。消費者以年輕人為主,90后佔比78.8%。北京多個小區還引入了“智能垃圾分類雲平台”,採用網絡監管系統,分析、監控垃圾分類情況。

隨著垃圾分類政策在全國陸續推開,垃圾到底怎麼分、投放難度怎麼降低?這是很多居民面對的“靈魂拷問”。目前,北京部分小區趁勢推出垃圾分類小程序、“人臉識別”垃圾桶等“神器”,垃圾處理器更是成為解決家庭廚余垃圾的熱銷產品。記者測試這些“神器”后發現,垃圾處理器雖然方便,但會增加污水處理難度,處理不當可能造成下水道堵塞﹔多款垃圾分類小程序識別准確度低。

神器1 垃圾分類小程序

測評:種類繁多,但識別准確率低。不同小程序對同一物品的識別結果有差異。

近段時間,網絡上出現了各種垃圾識別小程序或軟件,提示垃圾所屬類別及投放方式。

記者用微信某款垃圾分類小程序對一卷紙巾進行識別,小程序提示無法精准識別,同時給出了紙巾、衛生巾、濕巾、毛巾等選項。點擊紙巾后,小程序提示屬於干垃圾,即其他垃圾。分類正確。記者又使用支付寶平台上某款垃圾分類小程序進行識別,結果顯示“物品太過獨特”,未搜索到分類。

隨后,記者用兩個小程序對不鏽鋼保溫杯、運動鞋、冰箱、面包進行測試。支付寶某款小程序成功識別出冰箱和面包,分別提示屬於可回收和廚余垃圾,分類正確。但未識別出保溫杯,且將運動鞋識別成皮鞋。微信某款小程序成功識別出保溫杯、運動鞋和面包,且分類正確,但未認出冰箱,查詢冰箱則提示為可回收垃圾。

此外,兩款程序還出現對同一物品分類不同的情況。以防晒霜為例,支付寶某小程序將其歸為有害垃圾,微信某小程序則識別為干垃圾�其他垃圾。北京市垃圾分類教師志願講師蘇小晴介紹,丟棄的防晒霜與過期藥品同類,按照北京的分類標准,應屬於有害垃圾。

【點評】 這類新興的垃圾分類科技手段是一個很好的風向標,能科普垃圾分類,幫助市民降低記憶和分類難度,希望開發者能增加這類小程序或軟件識別垃圾的范圍,提高垃圾識別准確度,避免誤導市民。——蘇小晴

西城區德勝街道新風街一號院推出“人臉識別”垃圾桶,居民將垃圾投入廚余垃圾投放口。

神器2 垃圾處理器

測評:方便快速,但增加污水處理壓力。植物纖維、大骨頭等廚余垃圾不適用。

在某電商平台輸入“垃圾處理器”進行搜索,列表中的商品絕大部分用於處理廚余垃圾,價格在1000元-4000元。

從商家展示的圖片可看到,垃圾處理器多數為圓筒形裝置,接在廚房水池下方管道上。一位商家介紹,設備能把餐廚垃圾打碎處理后直接排入下水道。商家還稱,處理器能夠磨碎剩飯剩菜等食物殘渣,也可以研磨雞骨和魚骨等小型骨頭。但植物纖維、大骨頭等廚余垃圾,建議扔進垃圾桶,這類垃圾難以磨碎,容易對機器部件造成磨損。

記者進入多家網店發現,買家給出的好評大多集中在處理方便、衛生,不用專門投放廚余垃圾。也有顧客稱,設備存在噪音大、價格高、與水池管道不匹配等問題。

某電商平台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1日-7日,該平台全渠道垃圾處理器銷量同比增長561.12%。北京、上海、杭州、無錫、西安五個城市,銷量分別同比增長436%、435.17%、313.59%、927.93%和390.48%。消費者以年輕人為主,90后佔比78.8%。

【點評】 垃圾處理器雖然減少了廚余垃圾投放的時間和精力,但大量居民將垃圾打碎后排入下水道,會增加城市污水處理壓力。廚余垃圾的油污、未粉碎徹底的殘渣,也可能導致下水道堵塞。

——業內人士

神器3 “人臉識別”垃圾桶

測評:距離半米垃圾桶就能“刷臉”開蓋,自動稱重積分,全程不用接觸垃圾桶。

北京不少小區推出了智能垃圾桶,以西城區新風街一號院小區為例,該小區作為德勝街道首個試點,選取16個點位投放了29組“人臉識別”智能垃圾桶。完成注冊的小區居民在投放垃圾時,垃圾桶自動“刷臉”識別身份后打開桶蓋,並為垃圾稱重積分。智能垃圾桶多數分為廚余和其他兩類,分類最細的投放點設有紙類、塑料、金屬、紡織品、廚余、其他、有害7個垃圾類別。

小區居民王女士提著一袋廚余垃圾來到投放點,距離垃圾桶半米左右,人臉識別系統已經識別出身份,自動打開桶蓋。王女士將垃圾投入桶內,全程沒有觸碰垃圾桶。“現在隻用投進去就行,方便干淨。”王女士說。

投入廚余垃圾后,垃圾桶自動稱重,轉換成積分記入王女士的賬戶。如果投放的是可回收垃圾,垃圾桶還會根據重量折合成現金,記入居民的小程序賬戶。

4月,東城區崇外街道新怡家園試點引入了二代智能垃圾桶站,居民可通過掃描垃圾桶上的二維碼,實現分類垃圾自主傾倒、稱重和積分。6月,小區內又新增了一個再生資源智能桶站。

【點評】 智能垃圾桶站投放成本高,新怡家園作為智能垃圾桶的試點,如果效果理想,未來會選擇街道其他社區進行投放。智能化設備只是輔助方式,幫助居民降低分類投放難度,最根本的還是要讓居民形成垃圾分類的意識和習慣。

——崇外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濤

■ 相關新聞

垃圾桶安裝芯片監管投放及運輸

西城區德勝街道新風街一號院小區引入“智能垃圾分類雲平台”,用大數據分析垃圾分類投放情況。小區的綠色生活館內有一塊電子屏,顯示的數據信息包括每天回收各類垃圾的動態、正確投放率、各類垃圾佔比等。

小區居民每月可以免費領取兩卷垃圾袋,垃圾袋上印有二維碼。工作人員介紹,后期清運垃圾時,如果發現有垃圾投錯,掃描垃圾袋上的二維碼就能知道這袋垃圾是誰投放的,並通過小程序對用戶進行提醒和扣分。

崇外街道也建立了生活垃圾全過程監管系統,全程監管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運輸等。

崇外街道新怡家園小區的垃圾桶上都裝有一個小黑塊,“這是垃圾桶的身份識別芯片”,崇外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濤說,可通過掃描芯片,將垃圾桶的數據實時上傳到監管系統,實時監控各類垃圾產生量。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