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珠寶大牌質量差 周大生、中國黃金質量黑榜牽出行業貓膩

陳韻哲
2019年08月21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黃金珠寶作為保值商品,品質至關重要,但近日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關於甘肅省2019年第2批工業產品質量省級監督抽查結果通報”卻將周大生、中國黃金、中國珠寶等知名品牌拉上PK台,讓質量問題公之於眾。在業內人士看來,現階段部分不法銷售人員會銷售不達標商品,從中賺取暴利,而在這些不法人員眼中,仿造証件成為了偽劣商品的保護傘。通常情況下,普通消費者無法識別商品“身份証”真偽,這也給不法商家留下了更多牟利空間。

  珠寶大牌質量差

  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不久前發布的質量通報讓消費者意識到,即便知名品牌也難逃質量黑洞。在上述抽檢的50批次貴金屬首飾及制品中,9批次不合格,其中周大生、中國黃金、中國珠寶等知名珠寶品牌上榜,主要問題是質量偏差、貴金屬純度不達標。

  這次貴金屬首飾及制品的質量問題受到了更多關注。從具體品牌來看,規格為足金1.88g的崇德商場周大生專櫃銷售的足金碧璽挂墜,檢出質量偏差。規格為足金4.27g的中國黃金集團黃金珠寶有限公司生產、慶陽享昶商貿有限責任公司銷售的足金999寶石戒指,檢出產品名稱、質量偏差以及標識問題。規格為3.49g足金的中國珠寶首飾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蘭州新世界百貨中國珠寶專櫃銷售的足金合成立方氧化鋯戒指,光澤、紅外光譜分析、摩氏硬度、標識等指標均不合格。

  對於上述知名企業為何出現質量不合格的原因,在北京商報記者為期一周的採訪核實下,相關品牌仍未拿出合理的解釋。

  中國珠寶表示,公司目前已經了解相關信息,正對其進行核實中,核實完成后會給出處理方案。但事件發生5天后,中國珠寶仍未給出具體解決方案。

  周大生曾表態稱“已知悉並高度重視與處理中”、“已申請進一步復檢以查明原因”。不過,至於原因究竟為何,北京商報記者持續追蹤事件進度時,周大生總部相關人員表示,無法提供相關採訪渠道,可嘗試郵件聯系“企業禮品定制”郵箱。截至發稿前周大生未做出調查結果回復。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還撥打了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的電話,工作人員表示,可通過郵件嘗試採訪。但記者聯系中國黃金超5天時間內,並未收到任何郵件或電話渠道的回復。

  假証書成本不足1元

  實際上,這已不是上述知名珠寶品牌首次登上質量黑榜。早在2013年“3·15”期間,周大生就曾被檢測出黃金成色不足,當時周大生對涉事產品採取了下架處理。

  對於黃金產品質量問題,網友也表達出諸多不滿。其中,一位網友在湖南日報輿論監督部投訴渠道中表示,自己購買的一條黃金手鏈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就發生了斷裂,本想重新換一條,但周大生卻要求每100元收取30元的折舊費。另一位名為“故事屋裡雙木林”的網友也表示:“黃金買到不純的應該如何維權?我買了一條999足金手鏈,一年后到同一家店換款式,融金后跟我說手鏈很不純,一定不是在他們店買的。” 類似的吐槽不勝枚舉。

  北京商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現階段,一些正規渠道的門店櫃台內,銷售人員甚至也無法拿出相關產品的檢驗証書或成分報告。但其實檢測証書或成分報告造假成本極低。從事珠寶行業多年的廣州翊德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行政總監耿健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無論是黃金還是翡翠玉石,這些產品的檢測均可作假,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如要確認黃金飾品真正的成分,則隻有在購買后到相關機構進行檢測。根據國家《首飾貴金屬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規定,千足金為純度達到999%。的黃金。

  耿健齡透露,黃金珠寶行業檢測証書造假相當普遍,檢測費用5-20元不等,一個証書成本不到一塊錢。“正規的檢測機構都是收費的,如果這個商家想造假,省去這筆費用相當容易,像我們行業內部人士可以輕鬆看出檢測証書的真偽,但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檢測証書有時不過是讓人安心的幌子。”不過,他也表示,知名品牌通常不會在這方面作假,因為這些品牌假貨相對較少,頂多會出現質量問題。

  把控不嚴還是利益為先

  其實對於品牌而言,造假或質量問題已經不是簡單的影響企業形象,如不重視處理,未來會影響到企業的整體發展。在黃金價格急速波動的當下,黃金正規產品的購買顯得更加重要。

  在奢侈品中國聯盟榮譽顧問張培英看來,知名品牌出現質量問題主要是由於對產品把控不嚴。對於上述品牌方而言,最重要的是盡快下架涉事產品,從源頭到供應鏈層層把關。不過,張培英也表示,產品質量問題也有可能是某些環節上的不法分子想從中賺取利益,從而偷工減料。

  此外,現階段不少品牌為了賺取更多利潤,開啟了標准化售賣模式,除了傳統以“克”為單位買賣,企業還推出了標准化價格、套裝產品價格等,“品牌通過新潮的設計和奇特的銷售模式吸引了不少年輕消費者,但同時也可能忽略了最基本的質量。”張培英說。

  張培英表示,消費者在購買金飾時要通過多重方式對產品進行檢測。如查看產品印記,按照國家標准規定,貴金屬飾品都應打有產地、生產廠家、材料和含量印記,無印記產品為不合格產品。此外,還可通過顏色、重量、硬度等感官檢驗的方法驗証其真偽。最重要的是,可以到國家相關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才能多重保証。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