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電話獲取上門服務 “虛擬養老院”悄然興起

2019年08月24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電話獲取上門服務 “虛擬養老院”悄然興起

【現實挑戰】 居家養老存在就醫不便、保姆護工費用不菲,獨居老人缺少人際溝通等難題

【應對策略】 地方政府建立信息服務平台,接聽老人電話,安排洗衣、做飯、修理水電、陪同就醫、文化娛樂等上門服務

家庭養老是我國最傳統的養老模式,時至今日大多數老人依然沿用這種模式養老,特別是在農村。但家庭養老存在專業護理和醫療保健無法滿足的缺陷,另外,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快、人口老齡化等因素疊加,使得城市家庭養老逐漸被削弱。因此,新型的居家養老模式推出,既符合國人的傳統觀念,又可以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和家的感覺,更能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居家養老模式服務的優缺點

從古至今,養老都屬於家庭問題,“養兒防老”是社會傳承的“孝文化”。但如今的現實困境是老齡化社會,養老逐漸演化為社會問題,家庭養老暴露出的弊端,亟須社會養老和社區養老來補充。

所謂“居家養老”,意即老年人可以生活在自己熟悉的住所和環境中,政府不必花過多的資金建設集中的養老機構和設施,只是在老年人所生活的社區范圍內實行各種上門服務。

居家養老模式優點頗多:第一,居家養老服務是一種既不同於家庭保姆,也不同於一般意義上家政服務的獨特養老方式﹔第二,居家養老服務是專業性強的服務。從事護理的人員都經過專業培訓,特別是經過專業醫療護理知識和職業技能培訓﹔第三,居家養老服務不同於家政服務,它並非是一種完全按市場規律運作的市場化服務,而是公益性或准公益性服務﹔第四,同機構養老相比,居家養老服務是一種投入小、經濟和社會效益高的養老方式。

但居家養老模式也存在缺陷:首先,看病就醫不方便,特別是當子女無法陪同,周圍又缺少醫療網點,請保姆或護工照顧半自理或失能老人,費用不菲,獨居老人在家的安全性較低,萬一發生意外,可能耽誤送醫治療時間,缺少人際溝通交流,可能導致不良情緒﹔其次,居家養老缺乏安全性,居家養老護工並不是24小時,而且作為外人,並不可能對老人做到100%的照顧。如果身體病發或意外沒有發現,易出現悲劇﹔最后,居家養老增加家庭護理上的負擔,根據老年人健康狀況的不同,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程度的護理壓力。

全國虛擬養老院如雨后春筍

近年來,一種名為“虛擬養老院”的產品悄然興起,沒有一張床位,卻能承載上萬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在甘肅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院注冊的老人就有10萬,幾乎佔了整個蘭州市城關區60歲以上老人的一半多。虛擬養老院是由當地政府建立的一個信息服務平台,當老年人有服務需要時,撥一個電話給信息服務平台,平台就會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服務員工上門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同時對服務質量進行監督。

目前蘭州、蘇州、沈陽等地已經展開了試點,包含以下四大特點:第一,不提供床位隻提供服務。通過電話、網絡等信息管理系統,在接收到居家老人發送的需求指令后,為老人提供洗衣、做飯、修理水電、陪同就醫、文化娛樂等多項具體服務﹔第二,大數據讓服務更智能,虛擬養老院會採集老人的信息,將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納入虛擬的養老院,第一時間為他們提供不同服務﹔第三,打個電話就有人上門服務,虛擬養老院設立一個電話服務專線。屆時,如果老人需要服務,隻需撥打電話,在支付相應的費用后,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上門服務﹔第四,輕鬆實現居家養老,虛擬養老院提供上門服務,有人搭把手,幫忙干一些重活累活,生活一下子輕鬆了很多,同時緩解了養老院“一床難求”的局面。可以說這是“社區居家養老”模式的升級版,打破了原有的現實社區范圍,由互聯網構建了一個更為龐大的“虛擬社區”,通過智慧居家養老信息化服務平台建立的服務體系,為老年人進行服務。

目前,上海也打造“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為老服務搭上了信息化快車。今年,上海持續推進“長者照護之家”建設,進一步推動“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為此,上海優康安和護理站在楊浦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為老服務新模式,將服務范圍擴展至整個楊浦區12個街道,從1700位老人增加至如今的5300位老人,讓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舒心的老年生活。

為了提高效率,優康安和護理站升級信息化智能系統,每天定時定點發送“任務”到護理人員的手機。此外,老人遇到了疾病問題,家屬及時在微信群中反映,專業護士、康復師等會立即回復。針對居家養老需求,推出了生活護理、助餐、助浴、助潔、洗滌、助行、代辦、康復輔助、陪聊、助醫等“十助”服務項目,覆蓋30多萬老年人。

在福建省廈門市,市政府部門聯合老來俏,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創新推行了“三合一”的養老服務方案,逐步探索出“文化+信息+專業助老”新型居家養老服務模式。老來俏跟愛牽挂簽訂了智慧養老戰略合作協議,打造了一套包含“平台+硬件+APP”的智慧養老解決方案,養老服務信息化平台以愛牽挂智能穿戴設備為入口,通過對老人基本信息、健康信息、服務信息等大數據的全面分析和評估,同時高效整合全市各類養老服務資源,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呼叫服務為核心,依托信息化平台和目前鏈接的600家服務商資源,為老人提供家政、助醫、助潔、助餐、代購等精准化、個性化、多樣化的居家養老服務。

(責編:張晉(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