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一個沒有網約車的城市,營商環境會好嗎?

2019年08月24日10: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一定程度而言,網約車其實是城市營商環境好壞的照妖鏡。網約車服務的便捷與否,也是一個觀察城市營商環境的窗口。

互聯網江湖上,錦州沒有網約車的話題一直廣為流傳。

自2015年7月錦州市發布通知,嚴禁私家車借助打車軟件從事營運工作后,網約車就此在其地面上消失了。

雖然錦州市與其他城市一樣頒布了從事網約車運營的相關規則,但該規則並非針對個人,而是針對從事網約車經營的平台公司。而且,至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家網約車平台公司能夠獲得該市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

與此同時,優化提升城市營商環境的工作正在全國如火如荼展開。錦州也一樣召開相關會議、布置工作和頒布有關政策意見。但為何作為新經濟代表之一的網約車及其運營平台公司,卻始終未能在該市擁有一席之地?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城市如何提升優化自身的營商環境,可能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思路和特點,但毫無疑問的是,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是其中的必備選項。一個無法包容新生事物,無法對市場所有參與者都開放的城市,自然很難獲得市場與企業的信任,也很難讓人相信這樣的城市,尤其是政府層面,具備相應的創新實力,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近些年來,在數字經濟浪潮的推動下,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全國各地都對數字技術、平台經濟鼓掌歡迎,而不是連網約車都無法入場。

就城市本身而言,錦州實際上非常需要網約車等新經濟血液的注入。歷史上的錦州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城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雄居遼西之首。至今錦州的經濟結構仍然以第一、二產業為支柱產業。但這種結構已經很難支撐一個現代城市的發展需要。尤其是和全國其他地區的城市相較之下,更顯示出錦州在利用數字技術等方面促進、建設城市的不足。在此形勢之下,依舊拒絕網約車,不僅扼殺新生事物的發展,同時也讓城市的經濟結構轉型缺乏動力,讓城市失去很多新生的就業崗位。

一定程度而言,網約車其實是城市營商環境好壞的照妖鏡。網約車服務的便捷與否,也是觀察城市營商環境的窗口。一個將網約車為代表的新經濟拒之門外的城市,我們很難相信它會擁有優質的營商環境。

那麼,一個下定決心想要提升營商環境的城市,網約車為何遲遲無法合法化?其直接原因自然是出租車群體的反對。此前出租車司機們為了獲得出租車經營權每人已經支付了60萬元的成本。如果網約車合法化,其此前的付出便付之東流。但一個沒有網約車的城市,想要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大概也不容易。

這是否就意味著當地政府毫無作為空間了呢?是一切了之、一堵了之,還是想方設法平衡、協調各方利益,與相關利益方商討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而有序轉型呢?這些都取決於政府自身。

一個城市要如何優化和提升自身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投資參與到城市的建設與發展之中,首要的還是政府是否具備相應的創新能力,調適自身的職能架構,以包容、開放的姿態擁抱新經濟、新事物,精准地回應市場、企業的需求。從網約車能否入局的小事上,其實就反映了城市提升自身營商環境的決心與行動力。

而且,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是個持續性、動態化的過程。當地政府需要迅速調整自己的角色和定位,為以網約車為代表的新經濟及其產品、服務提供所需要的土壤和環境,回應市場與企業的需求。

所以,錦州想要提升營商環境,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要邁出的第一步,就是對於網約車等新興經濟平台的接納與包容。

□鄭偉彬(新京報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張晉(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