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你知道嗎,你的生活將越來越多地被“計算”

2019年09月13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知道嗎,你的生活將越來越多地被“計算”

  出行路線和方式不再糾結,天氣瞬息變化盡在掌握,膳食結構因需實時優化,健康出現危機可提前預警……在計算機技術突飛猛進的當下,人們的生活將越來越多地被“計算”。

  世界計算機大會10日至11日在湖南長沙舉行,會場內外一批最新技術和前景展望讓人印象深刻。

  自動駕駛汽車將出現在長沙街頭,5G+雲計算能實時監控交通現場厘米級運行軌跡,5G高速公路繞城而過,人工智能旅行師幫你制訂行程。

  代步工具越來越“酷炫”的同時,城市交通擁堵病也將找到解決方案。

  在長沙、青島等城市,海信集團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推出了基於交管雲腦的城市交通管理一體化解決方案及城市智慧心臟等產品,為城市道路交通把脈,有效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病。

  身體狀況如何,是否需要問醫求藥?在超算時代,一些過去讓人煩惱的問題正迎刃而解。

  基於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的大數據,骨質疏鬆人工智能篩查機器人“大腦”中,涵蓋200余種骨質疏鬆風險體征的問題庫,可精確“問診”骨質疏鬆症,3至5分鐘內就可提供個性化診療報告,准確率超過90%……

  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副主任彭紹亮說,通過對海量的醫療健康大數據進行數據治理和隱私保護,現在已研發出ICU臨床終點預測機器人,“可以根據患者的病史來預測患者是否會患某疾病、是否有死亡危險、住院時長以及是否會再入院等臨床事件。”

  “黑燈工廠”“無人車間”……這樣的名詞越來越頻繁地出現,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廣泛運用,更多精細化或重復程度高的工序將由機器人完成,並因此減少投入和能耗。

  在雙星輪胎“工業4.0”智能化工廠車間裡,根據訂單生產計劃,原材料由智能AGV小車分別輸送到壓延工序、成型工序等相關生產工序。

  雙星集團董事長柴永森說,雙星生產線上的設備包括11種智能機器人,80%是雙星自行設計和生產的,人工效率提高了近3倍,不良率降低80%以上,企業由“汗水型”轉向“智慧型”。

  長沙智能制造研究總院院長李仁說,把生產信息系統和管理系統連接起來,利用工業大數據,通過工業互聯網可以減少資源消耗,並滿足更多個性化需求。

  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強大的計算能力將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多地可以被“計算”。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產品與服務總裁侯金龍認為,從蒸汽時代的熱力,到工業時代的電力,人類已進入到智能時代,算力就是數字經濟的生產力。(記者席敏 袁汝婷 謝櫻)

(責編:張晉(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