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消費,讓中國人生活更美好

李  婕
2019年09月1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說明:

  左上圖:8月2日舉行的第17屆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上,年輕人自拍留念。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左下圖:2019中國品牌日活動現場,上海老字號“龍鳳旗袍”體驗區的沉浸式展演。楊建正攝(人民視覺)

  右上圖:市民在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一家農貿市場選購水果。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右下圖:第59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的海爾公司展區。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老舊的電風扇,生鏽的煤球爐,缺罩的洋油燈,脫底的搪瓷盆,過年時自行車上晃悠著年貨,清脆的鈴聲一路叮當……這一件件、一幕幕,帶著深深的歲月斑駁,印在許多中國人的腦海裡。

衣、食、住、行、用、購、娛,消費的方方面面構成了人們物質生活的基本面貌。以今天的眼光來看,消費是個性化的選擇、多元化的體現,但放在70年的時間軸上,它是一杆無比生動的標尺,衡量著中國人的生活如何“芝麻開花節節高”。

借消費之眼,可以看到千萬中國家庭的生活變遷。

那是從生存到發展的跳躍——

糧票、布票、肉票、魚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業券,哪一樣不是與生存息息相關?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人民還在努力擺脫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的情形,商品消費也主要以滿足吃、穿等基本需求為主。1978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仍高達60%以上。然而,到2018年,這一指標已下降到28.4%,人們的消費更多從吃穿轉移到反映消費升級趨勢的耐用品上。冰箱、洗衣機、空調等白色家電快速普及,以手機、計算機為代表的信息產品從無到有,小汽車駛入更多普通人家。躍過生存的溫飽線,消費在小康路上暢快前行。

那是從物質到精神的進階——

隨著物質生活日漸豐裕,人們將消費的眼光投向精神文化領域。看精品演出、畫作展覽、時裝表演﹔“刷”美術館、博物館﹔“打卡”親子游、全家行﹔“抱團”學技藝、賞非遺……各類“文化大餐”“體驗消費”成為新時髦。一些“小數據”很有代表性: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書店不到3000家,如今書店超過20萬家﹔2018年全國電影總票房超過600億元,比1991年增長25倍以上。井噴的需求之下,更多文化娛樂、教育培訓、游學旅行等消費熱點還在孕育當中,精神消費成為消費新航道。

那是從標准到個性的釋放——

款式單一、顏色相近,這是新中國初期市場供應全面緊張時人們的衣著景象。不僅僅是服裝,由於供給能力不足,吃穿用度的品類談不上多樣,人們的消費選擇也往往趨同。70年發展迎來消費市場的極大繁榮,社會商品選擇日益豐富多樣,消費成為今天年輕人個性表達的方式。早些年間還總有“爆款”出現,如今私人定制、小眾品牌備受歡迎,差異化、個性化成為許多品牌的制勝法寶。供應充足、商品琳琅滿目、百姓生活日益富足,消費迎來了百花綻放的春天。

消費的崛起不是憑空而來。如果將它比作一枚硬幣,一面是購買聯結家庭,另一面則是供給聚合著千千萬萬的生產商。蓬勃發展的消費背后,不能忘記中國生產、制造、設計、研發的功力提升,迎來“新國貨”以品質閃亮登場﹔不能忘記開放、引進、合作的腳步加快,更多進口貨助力實現“買全球”。

消費更有其特殊性。一頭牽動百姓生活,另一頭拉著經濟大勢。隨著近14億人的生活奔騰向前,消費積蓄起巨大能量。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消費成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更智能、更便捷、更綠色、更健康……隨著供需兩端齊發力,未來消費還將助力更好的生活﹔隨著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壯大,海一般的中國市場潛力將不斷釋放。我們有理由相信,消費升級大潮將助力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