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北京非法“一日游”投訴量同比降65%

2019年09月19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關子辰)重拳整治下,北京非法“一日游”投訴量呈現下降趨勢。9月18日,在北京旅游學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北京旅游文化綠皮書:北京旅游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中指出,去年,北京市執法檢查量和行政處罰量同比分別增長204.17%、246.34%,非法“一日游”等違規違法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受理非法“一日游”投訴97件,同比下降65%。北京旅游學會秘書長李尊敬表示,近年來,在多個部門的聯合整治中,北京非法“一日游”治理效果顯著。但由於非法“一日游”易死灰復燃,今后北京市文旅局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治理力度。

  報告還顯示,北京市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門進行綜合執法,去年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8萬人次,查扣“黑車”442台,查處旅游客運違章546起、各類場所129家、“黑社”68個。查處涉旅違法行為1789起,各職能部門立案181起,拘留涉旅違法人員261人,其中刑事拘留74人。治理后,北京市旅游市場秩序得到明顯改善。李尊敬表示,近兩年,北京非法“一日游”等違規違法行為呈下降趨勢,治理效果顯著,主要是得益於北京旅游條例中要求的綜合執法機制。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北京市針對非法“一日游”的整治工作延續了此前的高壓態勢。4月23日,北京市文旅局還會同多部門召開了打擊非法“一日游”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採用行政處罰與入刑定罪相結合的手段措施,嚴厲打擊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黑票提、黑導、黑社、黑車、黑店、黑網)亂象。

  事實上,節假日等北京旅游旺季往往是非法“一日游”的高發期。北京市旅游執法大隊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非法“一日游”具有易成團的特點,不具備資質的旅行社和從業者會通過旅游大巴街頭攬客、小賓館招客等非正規渠道組成旅游團。而且部分游客存在“圖便宜、撿漏子”的消費心理,也容易讓不法分子鑽空子。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認為,要根治非法“一日游”頑疾,文旅部門需會同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單位形成常態化聯合執法。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