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寬帶速率排名出爐聯通居第一 滬京津下載速率最快

韓丹東
2019年09月19日08:10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寬帶速率排名出爐聯通居第一 滬京津下載速率最快

前不久,寬帶發展聯盟發布的二季度《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顯示,當期我國移動寬帶用戶使用4G網絡訪問互聯網時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每秒23.58M,同比提高了16.6%。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網速的快慢以及網費的高低時刻牽動社會公眾的心。

寬帶速率排名出爐

中國聯通位居第一

《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發布了全國各省(區、市)、主要城市和基礎電信企業寬帶網絡相關速率的排名情況。在4G網絡下載速率方面,三大運營商中,中國聯通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最高為每秒24.86M,移動居其次是每秒23.46M,電信則是每秒23.23M。值得注意的是,移動和電信的用戶下載速率確實均低於每秒23.58M的全國平均值。

根據《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從各省市來看,上海、北京、天津、山東、江蘇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排在全國省級行政區前五位。從區域來看,東部地區的4G用戶平均下載速率最高是每秒24.4M,中部地區緊隨其后是每秒23.47M,西部地區則是每秒22.88M。

為何不同公司、不同地區的下載速率會有差別?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直言,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服務、不同的套餐或是不同的區域網速必定是不一樣的。

朱巍解釋稱,原因主要在於兩個方面:第一是運營商基站沒有提供足夠的容量﹔第二是網速和用戶使用的設備有關系。

《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同時提到,“提速降費”工作不僅能給企業和群眾增便利添實惠,更能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提速降費”工作,光纖寬帶和4G網絡已經實現了對城鄉地區的普遍覆蓋,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全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超過91%,4G用戶佔比達到77.6%,均位居全球先進行列,為寬帶網速提升奠定了網絡基礎。

在朱巍看來,“提速降費”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針對群眾和企業的政策,它是我國在信息化社會中“彎道超車”的重要基礎,如果沒有提速降費,沒有光纖寬帶,沒有5G,可能我國之后的許多產業是完成不了的。因此,“提速降費”是國家基礎性產業的基礎設施建設策略。

《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顯示,在今年第二季度,我國固定寬帶用戶的網頁平均首屏呈現時間為0.92s,網絡視頻平均下載速率為23.26Mbit/s,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寬帶發展聯盟認為,從數據來看,我國固定寬帶和移動寬帶網絡速率均有所提升。

“我國的網速一直在加快,但和一些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一些差距。我們的優勢在於價格便宜,但雖然資費低,網速快,有時卻不太穩定。”朱巍說。

如宣傳與網速不符

或構成欺騙消費者

根據《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對於用戶來說,選擇不同公司,處於不同地區時的網速會有差別。如果消費者發現實際網速不符合運營商標稱的指標,消費者該如何維護自身權益?

北京市法學會電子商務法治研究會會長邱寶昌說,各個運營公司的下載速度不同,這是一種競爭現象,消費者可以選擇下載網速高的、性價比高的運營公司,這本身是不違反法律規定的。

“但如果運營商對外宣傳的下載速率和實際下載速率不一致,就會構成欺騙消費者的情況。如果運營商實際下載速率高,那是對消費者有利的﹔如果運營商只是在宣傳方面標稱網速高,而實際下載速率比較低,那麼這是運營商對消費者的欺騙,最起碼是違約。如果運營商明知道下載速率沒這麼高,為了競爭標高時,就涉嫌欺詐或虛假宣傳,這種情況不僅是違約,還可能要承擔3倍賠償。”邱寶昌說。

對於資費相同網速不同的情況,甚至資費高網速低的情況,邱寶昌認為,資費相同網速不同大多出於消費者的選擇,在選擇套餐時,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資費一樣下載速率低的或下載速率高的。如果運營商將真實情況如實告知消費者,那麼這種情況不存在任何問題,但如果運營商有所隱瞞,則涉嫌違約甚至欺詐。

在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德良看來,消費者的花費一樣,但享受的服務質量不一樣,是市場經濟中很常見的現象。不過這種同價不同質的電信服務很快會得到終結,因為消費者可以攜號轉網,不用擔心換號的麻煩,有權利攜號選擇自己中意的運營商,能夠按照市場規律進行選擇,不僅促進了市場競爭,同時也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

(責編:歐陽易佳、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