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近63年北京城鎮居民食品支出增72倍 恩格爾系數下降至20%

張欽
2019年09月19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欽)18日,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 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從吃飽到吃好,唇齒舌尖品幸福生活》。

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北京市居民食品消費支出總量不斷增加,支出比重逐漸減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城鎮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消費支出由1955年的118元增加至2018年的8577元,恩格爾系數(根據恩格爾定律得出的比例數,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佔消費總支出的比重,是表示生活水平高低的一個指標)由57.6%下降至20.0%,農村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消費支出由1956年的58元增加至2018年的4802元,恩格爾系數由38.4%下降至23.8%,居民生活需求拾級而上,家庭生活水平連年提高。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糧食產量穩步提高,副食產品逐漸豐富,1992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消費支出比1978年翻兩番,吃類商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近200億元﹔1992年改革開放后的二十年間,北京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7.3%,食品市場供給主體愈發多元,供給品種漸趨多樣,食品消費釋放出更大潛力。2012年全市吃類商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631億元,比1993年增長6倍有余,居民人均食品消費6574元,年均增長9.4%﹔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逐漸轉向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2013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萬元,2016年突破5萬元,2018年突破6萬元。居民食品消費量、消費額均明顯提高,升級進程不斷加快。2018年城鎮居民食品支出比1955年增長72倍,全市吃類商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突破2500億元。

隨著居民食品消費的不斷升級,北京市居民膳食結構也發生巨變,健康營養成時尚,主要表現在主食讓位副食——1956年北京市農村居民主副食的消費比為2.2:1,1984年該比值跨越1:1的臨界值,轉變為0.9:1, 2013年以后降至0.3:1以下,全體居民主副食消費比則維持在0.2:1以下。2013-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副食消費量由174公斤增至278公斤,年均提高21公斤,人均副食消費支出提高324元,副食逐漸走上百姓餐桌,打破“主食稱霸”的傳統局面﹔肉蛋奶鮮搭建副食消費結構,2018年肉蛋奶鮮消費支出佔食品煙酒支出比重高於糧食支出14.0個百分點。

居民的菜籃子從白菜、蘿卜和土豆到形色各異的時令蔬果。2000年以來北京市城鎮居民蔬果類支出年均增長7.1%,佔食品支出的比重提高15.1個百分點,2018年城鎮居民食品消費中蔬菜水果的支出已接近三成。

另據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市餐飲收入首次突破千億大關后,去年更是達到1102億元。2013-201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飲食服務消費支出年均增速6.2%,佔食品煙酒消費支出比重提高4.2個百分點。

食品安全正在提振北京居民的消費信心。近年來北京市居民對食品安全的評價逐年提高。2017年北京市居民食品安全滿意度較2015年提升8.0個百分點,為居民消費信心筑牢心理根基。北京市消費者信心指數由2009年的109.8提高到2018年的113.3,直接反映出居民消費信心的提振成效。

專家解讀

恩格爾系數降低意味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買供應糖半斤0.35元,一斤醋0.14元……”今年71歲的河北省涉縣遼城鄉西遼城村村民王益清,從20多歲起就有記賬的習慣。積攢至今,5本厚厚的“家庭賬本”,記錄著全家人的收支,也濃縮了時代的變遷。

王益清說,1978年,他們兩口子一年賺了248.93元,花掉248.56元,隻剩0.37元。“光花在吃上面的錢,就佔了六成。”

王益清說的六成,與經濟學上的一個名詞“恩格爾系數”密切相關,即食品佔家庭或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這一系數越低,往往意味著生活水平越高。

放進70年的刻度看,這個數字變化明顯: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超過60%,農村的更高﹔到2018年,恩格爾系數下降到28.4%。70年,降幅超過一半。

與此相呼應的是,1949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49.7元,2018年達到28228元,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9.2倍。

70年來,恩格爾系數降低的同時,百姓的錢包越來越鼓,折射出中國經濟增長的澎湃動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說,恩格爾系數的降低意味著國人把更多錢花在吃以外,消費從物質層面的滿足上升到精神層面的享受。

如今,王益清家用於食品的支出佔比下降到5%,其他的支出項目卻越來越豐富。在她的賬本上,這些年有一項支出是固定的,那就是旅游。北京、西安、大連、桂林……賬本上的風景“坐標”越來越多。

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住更大的房子、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追一部最新上映的電影、把更多汗水揮洒在健身房……如今,很多家庭的賬單發生了變化,消費升級“看得見”“摸得著”。

文/新華社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