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AI算命”吸金?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劉婷婷
2019年09月19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算命”吸金?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掃描微信二維碼,進入充滿科技感的界面,上傳一張面部照片,智能軟件解碼后就能生成一份號稱“看透你一生”的分析報告。現實中,類似這種主打人工智能看相的微信公眾號、小程序和App並不少見。在微信上搜索“AI算命”,僅相關的公眾號就有近60個,比如“神算子AI面相”“大數據AI面相”“AI智能算命大師”等。但記者調查發現,所謂的“AI算命”,不過是披著科技的外衣,背后是一條分工完整的“吸金”生意鏈。(新華視點9月17日)

  雖說號稱科學算法,但從本質上看,被吹得神乎其神的“AI算命”,不過是一種打著科學幌子來忽悠公眾的把戲。對那些不法商家來說,有了“AI算命”這個“聚寶盆”,輕輕鬆鬆就能從網上“吸金”無數,而“自願”上交“智商稅”的網民,則充當了不折不扣的受害者。如果任由這種騙術在網絡肆虐,侵害的不僅是個人財產,更會危及公民個人信息、網絡安全環境。

  從現行法律來看,對猖獗一時的“AI算命”並非無藥可施。首先,算命軟件對公民信息的搜集和利用,可能侵犯公民隱私權。或許不法分子會振振有詞:提供姓名、性別、出生日期等信息,是“顧客”的自願。問題是,這種“自願”裡面,到底有沒有被蒙騙的成分呢?退一步來說,就算“顧客”心甘情願提供了個人信息,也並不等於任由對方“濫用”,出現泄露、傳播等情況,有關人員仍難逃其咎。一旦構成了違法侵權,有關人員就應當依據侵權責任法,承擔停止侵害、返還財產、賠償損失等法律責任。

  當然,這還僅是民事責任。根據網絡安全法,網絡運營者、網絡產品或者服務的提供者侵害公民個人信息,還將面臨行政處罰,包括“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可以“根據情節單處或者並處警告、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一百萬元以下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還“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証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如果這種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達到了法定的“情節嚴重”入罪門檻,有關人員將構成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面臨的將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甚至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的刑事處罰。

  平心而論,對於“AI算命”這類新型違法活動,的確不太好監管。除了打著科學的幌子,這種騙術往往還冠以咨詢、服務行業的名義,甚至是頭戴“科技有限公司”的光環,且用收取咨詢費、服務費、報告費來取代算命費用,給監管查處帶來了一定難度。但是,這種網絡騙術也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必須靠“算命”“手相”“骨相”“神算子”等關鍵詞來吸引公眾眼球,對於網絡平台、執法部門來說,僅靠網絡搜索這些關鍵詞,便能發現不少“蛛絲馬跡”,順藤摸瓜進行調查,准確定性作出處理,並不是一件多難的事情。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有關方面應盡快介入,清理這類打著科學旗號的網絡垃圾,維護網絡環境的純淨安全。

  劉婷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歐陽易佳、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