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蘋果手機熱銷,中國市場不容忽視

陳定
2019年09月19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前腳吐槽、后腳搶購,這似乎成了每次蘋果手機迭代后的慣例景象。9月11日,蘋果推出iPhone 11系列新品。雖然被不少人吐槽“外觀像浴霸”“創新不足”,但9月13日正式預售時的不錯表現,還是讓新iPhone收獲“真香機”的稱號。

  媒體報道稱,在中國消費者拉動下,iPhone 11的預購形勢比預期的還好。數據顯示,預售首日,國內兩大電商平台的iPhone 11銷售數都呈現出大幅增長態勢,其中一家平台的iPhone 11較iPhone XR增長335%,另一平台預售銷量同比增長480%。

  雖然iPhone 11在中國市場大受歡迎,但不得不說的是,蘋果正面臨嚴峻的銷量問題,其手機產品在全球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正在不斷下滑。此次iPhone 11在中國市場受熱捧,以及過往數代蘋果手機受中國消費者的喜愛,都反復地証明著“蘋果手機需要來自中國的巨大市場”這一真理。而蘋果手機在全球及中國市場上的表現,其實也是中美經濟貿易的一個具體體現,其正說明了中美兩國關系對經濟往來影響甚大。可以說,美國經濟離不開中國,中美兩國關系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這並非我們的一家之言。對於日前蘋果公司發布的新產品,路透社援引華爾街分析師表示,現有用戶的升級需求,可能為蘋果的最新款商品帶來高達兩億部的銷量,其中大部分需求將來自中國。蘋果公司稍早前發布聲明警告美國政府稱,該公司為美國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是美國最大企業納稅人,也是創造最多就業的企業之一。但美國政府的經貿做法,拖累了蘋果公司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會讓蘋果處於不利地位。

  依靠改革開放,中國用40多年時間實現了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和綜合國力的逐步提升。最直接的體現就在於中國國民富起來,消費能力與日俱增。因此,中國市場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願意放棄的廣闊空間。華南美國商會發布的《2019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顯示,2018年,幾乎所有外資企業在華均保持盈利狀態。受訪企業的再投資數據表明,企業並沒有大面積撤離中國市場,對投資中國仍有濃厚的興趣,主要原因是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及其較高的投資回報率。

  顯然,中國市場消費的巨大潛力,對於任何一家外國公司而言,都是一筆無窮的資源。放棄中國市場一定是不明智的選擇,而依靠中國市場,隻會對美國國家自身的發展有利無害。

  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不出意外的會有一些摩擦,這是國際關系的正常現象。但問題在於,一味放大摩擦,就隻會擠壓兩國合作的空間,最終受損的將會是依靠全球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

(責編:張晉(實習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