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全球乳業正在邁入合作一體化時代

中國乳制品量增質高獲得消費者信任

李  彬
2019年09月23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論壇現場
  (資料圖片)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第二十五次年會暨2019年中國(國際)乳業技術博覽會8月30日在石家庄市隆重召開,來自國內外乳制品生產企業、相關服務企業、科研單位、大專院校的企業家、專家、管理人員,政府相關部門的領導近5000余人出席會議。

  CGD論壇

  傳遞世界乳業聲音

  8月31日上午,第二十五次年會開幕式暨2019中國全球乳業(CGD)合作與發展論壇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延敏司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馬純良司長、石家庄市副市長周剛、國家海關總署唐光江巡視員、農業農村部鄧興照處長等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主席Judith Bryans、美國乳品出口協會主席Tom Vilsack、新西蘭乳制品公司協會主席Malcolm Bailey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法國農業食品委員會、法國國家乳制品行業協會、法國乳品公司、澳大利亞乳業局、愛爾蘭食品局的相關官員以及烏拉圭國家奶業協會的負責人出席大會。來自國內外的乳業專家、科學家以及從牧場到市場全產業鏈、供應鏈、乳業投資等相關領域和機構的代表參會。

  此次年會的主題是“中國:世界的乳業”,議題既突出了延伸全產業鏈,又體現了科技創新﹔既有行業關心的主題,又有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聚焦的話題。在全球乳業一體化的形勢下,大會更加突出了國際化。

  石家庄市副市長周剛在致辭中說,石家庄是傳統的乳業大市,近年來,石家庄緊緊圍繞重振乳業、重塑品牌,全力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在優質奶源基地建設、乳制品領軍企業培育、乳品質量提升、乳品品牌創建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超常規的政策組合拳,推動了石家庄乳業、河北乳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在今后的發展道路上,希望聯合多方力量,攜手振興中國乳業。

  君樂寶集團董事長魏立華表示,在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和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乳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內大型企業在奶源指標、工藝技術、產品品質等方面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尤其是國產奶粉質量安全實現了跨越和反超,國產奶粉迎來全面振興的時代。君樂寶集團著力推動乳業的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質量最優、品牌最強、社會最放心、消費者最滿意。君樂寶集團2018年銷售額突破130億,同比增長28%。

  質量創新

  邁上新台階

  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延敏司長指出,70年來,我國乳制品面貌發生巨大變化,成為新中國食品工業一張亮麗的名片。乳制品行業應在發展基礎上更深入實施乳制品行業的三品專項行動,引導乳品企業把質量作為最重要的生命線,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追溯體系,廣泛開展智能制造,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馬純良司長表示,目前,我國乳制品的生產設施設備、管理技術等達到甚至超過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2018年全國乳制品產量3176萬噸,人均乳制品消費量34.3公斤,比2000年增加了3.1倍。乳制品國家監督抽檢的合格率持續保持在99%以上,2018年乳制品整體抽檢合格率為99.7%,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合格率達到99.9%。

  國家海關總署唐光江巡視員表示,近年來,進口乳品來源不斷增加,國內食品行業對乳品原料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滿足,進口乳品質量安全水平不斷提高。截至目前,獲得我國進口乳品准入資格的國家和地區達到50個,境外企業已達2627家,乳品生產企業103家。

  農業農村部鄧興照處長提出,70年來,我國乳品產量實現連續跨越三個千萬噸,並總體保持穩定﹔產業轉型升級實現了新跨越,2018年乳業標准化程度、規模化程度已經達到61.4%﹔質量安全實現了新跨越,規模牧場的生鮮乳達到發達國家水平,乳制品抽檢合格率位居前列。農業農村部將每年支持一百萬畝高產優質苜蓿基地建設,按照一頭奶牛配3-5畝土地的標准,解決吃飼料和排糞污的問題,實現生態協同發展。

  中外嘉賓熱議

  全球乳業共同發展

  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主席朱蒂斯·布萊恩(Judith Bryans)表示,全球乳制品行業需要攜手合作,改善生態環境,保障產品安全及營養,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助力人民擺脫貧困。朱蒂斯提到,部分國家認為乳制品含有飽和脂肪酸而忽略了乳制品富含營養,行業要引導政府有關部門和消費者妥善對待乳制品。

  大會論壇上,全球乳業精英共同探討國際乳業發展趨勢、中國乳業未來發展方向以及國際交流合作中的經驗及成果。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作了題為《讓世界乳業走進“中國時刻”》的演講。他表示,近年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推進,全球乳業正在邁入合作一體化、消費多極化、生產智能化的新時代。站在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球乳業正在走進“中國時刻”,立足新起點,中國乳企要勇擔新使命,緊緊圍繞“三提升兩建設”,促進全球乳業的共同發展,實現“讓世界共享健康”。

  蒙牛乳業副總裁李鵬程做了《實現乳業可持續發展·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的演講。李鵬程介紹,蒙牛在乳業綠色發展道路上進行了諸多有益的嘗試和實踐,以源於資源、分享自然、回饋資源的思維,探索牧場經營與生態環境的平衡發展模式,走綠色優先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蒙牛實施綠色運營,注重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秉承綠色設計、綠色產品、綠色生產的原則。

  光明乳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濮韶華以《夯實根基,創新發展,爭創百年企業》為題發表演講。他介紹,光明乳業從四個方面著手,踩實甲板,穩控風帆,在夯實根基的同時,勇於開拓創新,為企業的長遠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和創新基因。一是加快產業鏈建設,夯實產業基礎,保持健康平穩發展﹔二是加大企業技術與產品創新,更好滿足市場需求﹔三是實施質量管理升級,以品質贏得消費者信任﹔四是實施國際化戰略,加快國際業務發展,樹立中國企業新形象。

  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作了《中國乳業聚力發展》報告。冷友斌說,目前中國乳業已經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之勢,但在自信的同時也應看到自身不足。他認為,應運用好“術”解決今天之困局,運用好“道”解決明日之困局。“我們要敢於面對未來的挑戰,隻有中國乳業聚力發展、集體強大,才能實現中國——世界乳企。”

  除了主論壇,本次年會專題論壇為與會代表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組織了嬰幼兒配方乳粉及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論壇、液體乳工藝及產品科技創新發展論壇、中國乳品消費及市場國際化發展論壇、國際乳業合作與技術創新發展論壇、乳品原料供應與冷鏈物流現代化論壇、檢驗檢測技術論壇、乳業投融資市場論壇。

  乳業技術博覽會

  呈現三大亮點

  作為年會的重要內容,2019年中國(國際)乳業技術博覽會同期在正定舉辦。今年首次舉辦的中國(國際)乳業技術博覽會,其前身是乳業技術精品展示會,共舉辦了十八次。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介紹,此次博覽會呈現以下三大亮點:一是規模創新高。展出面積愈2.5萬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5%﹔展位1200個,比上年增加30%﹔參展企業260余家,比上年增加37%﹔新增參展商佔32%。二是展示內容更加豐富,包括原料乳板塊、加工機械板塊、包裝和包材板塊、配料板塊、檢驗檢測儀器板塊五大板塊﹔本次展會首次設立了優質牧場展示區,展示現代儲奶設備和冷鏈運輸設備,全面涵蓋了乳制品全產業鏈生產及服務,26家優質奶源供應商首次參加乳業技術博覽會。三是突出了國際化,參加本次博覽會的展商來自美國、法國、意大利等十余個國家。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