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朋友圈"精裝修"產業鏈:60元就能晒出環游世界靚照

王維硯
2019年09月24日08:0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在電商網站上隻要花幾元錢,就能給社交朋友圈來一次“精裝修”,打造各種“高端人設”。

近日,記者調查發現,用來在社交朋友圈裡秀高端、晒品味、炫財富的圖片和短視頻,在網上花很少的錢就能買到,在朋友圈打造虛假的“高端人設”已悄然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

業內人士指出,花錢打造“人設”的消費人群主要是微商從業者、有虛榮心的網友以及抱有吸引異性心理的年輕人。而律師提醒,相關“人設”素材大多是從網絡上盜用的他人照片、視頻,存在侵權、欺詐等法律風險。

“高端人設”幾元錢就能實現

在某電商網站輸入關鍵詞“朋友圈”,“朋友圈展示面”“朋友圈打造”“朋友圈定位全球”這樣的推薦內容就會自動彈出。

點開相關頁面可以看到,店家銷售的商品主要是各種用來在社交朋友圈打造“人設”的圖片、文本和視頻素材包。這些素材包的價位從幾元到幾十元、上百元不等。

記者隨機與一個店家進行了交談。店家告訴記者,25元可以購買相關的照片素材,每周提供10張展示圖,每個月會定期提供2∼4個熱門網紅打卡地的圖片。

記者在樣圖中看到,圖庫內容包括網紅餐廳、酒吧、咖啡館、演唱會、藝術展等,照片拍攝角度和濾鏡都很專業。“有了這些照片,文藝青年的形象就‘穩了’。”店家推介說。

除了秀品味、晒生活,在朋友圈裡成為“富人”也隻需要動動手指頭。在電商網站上,豪車超跑的小視頻素材幾元就可以打包購買,豪宅別墅的素材也隻要10元左右。一個店家告訴記者,6.6元可以購買50個豪車短視頻素材,如果想把自己的聲音植入視頻,單條需要收費8元。

記者發現,網絡上售賣的虛假“人設”素材內容五花八門:花60元購買相關軟件就可以實現全球定位功能,加上全球熱門景點旅行小視頻和圖片素材包,即在朋友圈裡“環游世界”﹔提供自己的照片和名字,花50元,商家就可以生成一條名人明星為你祝福“打CALL”的視頻……

“精裝修”朋友圈為哪般?

那麼,究竟是誰在購買這些素材包“精裝修”自己的社交朋友圈?其提升社交朋友圈“魅力值”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業內人士分析稱,購買人群主要是微商從業者、有虛榮心的網友以及抱有吸引異性心理的年輕人。

微商從業者打造高端朋友圈,主要是為了塑造通過加入微商獲得財富、“走上人生巔峰”的形象,讓潛在的消費者對微商的生活方式產生認同,從而對產品產生信任,還可以吸引朋友圈裡感到“心動”的好友入伙。

從事微商的戴女士透露,微商吸粉引流的邏輯在於“讓看過世界的人引導想看世界的人”,打造高端社交朋友圈必不可少,世界各地的定位、出入豪華酒店、展示奢侈品都是增加引流、帶貨能力的籌碼。記者看到,不少賣朋友圈素材的店家都打出了“助力微商”的口號。

此外,還有一些網友出於虛榮心購買素材。在社交媒體日益發達的今天,很多人彼此間的第一印象都通過社交朋友圈獲取。不少人也想在社交朋友圈營造出高品質的生活狀態,求關注、求點贊。

記者看到,在不少電商網站上,出售朋友圈照片和短視頻素材的同時,商家還會附帶教男生、女生通過打造朋友圈吸引異性的攻略和教程。

可能面臨侵權風險

記者看到,這些在電商網站上售賣的朋友圈素材,除了一小部分為原創拍攝外,大部分素材都是賣家通過網絡渠道整合搜集的。

北京盈科(天津)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慧敏指出,這種“盜圖”行為存在一定法律風險。從網絡下載的圖片涉及知識產權問題,特別是一些使用他人頭像的圖片,還會侵犯他人的肖像權、隱私權。

不少店家已經嗅到其中的風險。特別在商品詳情裡發布免責聲明,其內容有:素材標價為收集費用,不是素材本身價值,版權為原作者所有﹔素材為個人交流學習所用,不能商用﹔最終解釋權歸賣家所有等。

不過,北京道成律師事務所律師馬晶晶認為,並不是商家發布免責聲明就能真的免責。而對於利用素材圖片打造高端形象吸引客戶、吸引異性的行為,一旦構成欺詐要件的,還可能涉及犯罪。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