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每小時5元到20元 付費自習室成"打卡"地

夏熊飛
2019年10月10日08: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付費自習室成“打卡”地 映照出哪些現實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慶長假期間,不少城市的年輕人選擇將付費自習室作為假日“打卡”地,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現了國慶7天預約滿座的情況。“買座自習”的模式並不為所有人接受,有網友覺得,每小時5元到20元不等的花銷有些高昂﹔不過使用者卻表示,願意每天花費近百元“投資”自己的學習,以獲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提升。

  對於“買座自習”,有些人不能理解,甚至覺得是作秀,放著家裡寬敞舒適的環境不用,非得花錢在小小的幽暗隔間裡找罪受。對於不同的看法,當然可以擱置爭議,從付費自習室成“打卡”地照出的現實問題,卻也值得深思。

  首先,這說明“全民學習、終身學習”型社會構建卓有成效,“活到老學到老”理念也越來越得到認同。以往,很多人心中都認為,學習只是學生時代的事情,其實不然,殊不知社會瞬息萬變,知識隨時都在更新,一旦放棄學習就可能與社會脫節。付費自習室的走紅表明“要我學”正在向“我要學”轉變。

  其次,之所以要選擇去付費自習室學習,說明正常的學習環境不夠好。這裡的好壞當然不是指硬件方面,相反,很多自習者在家中能擁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但這並不意味著更好的學習效果。其實,很多人都有隨時隨地學習的想法,奈何誘惑實在太多,“手機不好玩嗎”“電視不好看嗎”,套用一句流行語,有時候想學習真是“太難了”。

  去付費自習室固然是解決難題的途徑之一,但如何面對干擾因素,找回對學習的專注態度,也越來越成為現代人必須要面對的課題了。沒有主動屏蔽干擾的意識,即使身處付費自習室,手機照樣也可玩得不亦樂乎。讓處處都能變成付費自習室,那才是真本事。

  最后,付費自習室的走紅,也從側面表明在自習室等學習場所的公共供給上,還存在短板與缺口。這些自習者之所以願意選擇付費,是因為在這裡性價比是相對最高的,他們更看重的是自習室良好的學習氛圍。如果能提供同樣的場所,但價格更低甚至免費,那當然是喜聞樂見。可類似的場所實在太少,圖書館佔座搶座的新聞未曾消失,下班后想繼續充電的人隻能望鎖興嘆。如何在學習場所供給不足上破題,最大化利用好現有資源,既關乎著民眾的切身權益,更影響著“全民學習、終身學習”型社會的構建,需引起足夠的重視。

  對於“花錢找罪受”的付費自習室使用者們,我們當致以敬意,可如若能既不“花錢”也不“受罪”就能學習好,豈非兩全其美?

  夏熊飛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