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普利司通輪胎開裂、鼓包問題頻發 逆勢漲價銷售萎靡

2019年10月12日08:2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在輪胎領域,相比於米其林,普利司通無論是在品牌聲量還是成立時間上都稍遜一籌。而普利司通呈現“后來者居上”之勢,近幾年銷售業績獨佔鰲頭,實現了對米其林的反超,但這或也給普利司通的未來發展留下了隱患。

  普利司通輪胎開裂、鼓包等質量問題頻發

  伴隨普利司通銷售業績快速增長的近幾年,普利司通也暴露出諸多輪胎開裂、鼓包等糟糕的質量問題,遭至消費者的強烈不滿。不久前,中國網汽車質量投訴平台上就接到了消費者關於對卡羅拉所配備的普利司通輪胎出現開裂的投訴,車主新車僅行駛12616公裡后,四條輪胎均出現了嚴重的開裂現象。

  與此同時,車主針對輪胎問題的維權之路異常艱難。和其它輪胎維權案例相同,普利司通方面也僅僅是通過4S店向其提供的輪胎照片,且並未親自對輪胎進行檢測,就鑒定輪胎為正常老化,並出具了鑒定報告。在輪胎投訴的糾紛事件中,輪胎企業既是運動員又為裁判員可謂一直飽受業內詬病。

  通過記者查詢發現,普利司通輪胎的相關投訴並不在少數。據車質網去年的數據統計,2016年-2018年,其共接到有關普利司通的有效投訴超過2600起,接近半數的輪胎投訴佔比。數據統計還發現,近兩年來普利司通輪胎開裂問題投訴佔比超80%以上,是消費者主要反映的問題。不僅如此,中國網汽車質量投訴平台還接到了2018款凱美瑞車型普利司通輪胎僅半年時間(行駛裡程不到4000公裡)就出現鼓包的現象。

  普利司通曾於2017年公開承認使用過造假產品。2017年,日本東麗株式會社其子公司東麗HC(Toray hybrid code)株式會社在2008年至2016年7月期間,篡改了名為“輪胎帘布”的輪胎強化材料等149個產品的質檢數據,且東麗公司相關負責人也証實,涉嫌造假的部分問題產品也流入了中國市場。輪胎帘布是保持輪胎形狀的基礎材料,構成了輪胎的骨架部分,出現問題將嚴重威脅車主的生命安全。普利司通承認曾使用東麗造假產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召回公告中也顯示,2017年11月15日普利司通在國內召回了部分國產TECHNO系列乘用車輪胎,數量合計225511條。原因為生產過程存在問題,可能導致輪胎強度不足,特別是在低氣壓等情況下持續使用,輪胎內部胎體帘布局部可能出現斷裂。

  總體上,中國盡管作為全球第一大輪胎生產國,但國內輪胎召回的次數則屈指可數。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相關專家也表示,輪胎召回從制度建設到召回執行方面都亟待加強。

  逆勢漲價 普利司通在華業績大幅下滑

  質量上所暴露的問題或也給普利司通業績帶來了負面影響。普利司通2019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其上半年的營業收入為1171.20億元,同比下降1.7%﹔營業利潤為101.76億元,同比下降了17%。上半年,普利司通營業收入及營業利潤雙下降。鑒於上半年的欠佳表現,普利司通也因此下調了2019整個財年的營業利潤和營業收入預期,其預測全年營業利潤同比將下跌8.5%。半年報的具體細節信息還表明,普利司通在亞太/中國地區的銷售額跌幅最大為5.1%。當然,這或與“2018年中國輪胎市場結束了近30年的增長”、整個輪胎行業都相對不夠景氣的大環境也有關系。

  此外,普利司通在今年年初就曾對旗下多款型號的卡客車輪胎價格上調了3%,這讓很多終端門店店主表示都不敢進貨了。近日,普利司通再次宣布漲價。一位普利司通門店的店主告訴記者:“輪胎這個東西水漲船高也很正常,每條胎漲個20、30塊,現在原材料、人工都貴了,包括房租開支等等都貴了,所有東西都在漲價。”店主還建議消費者使用國產輪胎:“普利司通一條輪胎要將近500塊,國產的隻要300左右。”

  有業內人士則對大品牌輪胎廠商上調輪胎價格的做法並不看好:盡管原材料價格近來有所上漲,但整體市場庫存高企,供大於求的的局面或致其銷量進一步低迷。隨著國內輪胎企業制造水平的顯著提升,部分國產輪胎在品質、價格上已經具備較強的競爭力。對於精打細算的用戶而言,高性價比的國產品牌輪胎無疑成為了更好的選擇。

  未來普利司通能否繼續坐穩輪胎領域上的頭把交椅?不用再過多久,也許市場就會給我們交出答卷。

(責編:劉卿、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