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誘惑打賞、強制付費……快遞櫃這些“毛病”您中招了嗎

張鑫
2019年10月13日10: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誘惑打賞、強制付費……快遞櫃這些“毛病”您中招了嗎

  誘惑打賞、強制付費、開櫃即視為簽收等

  快遞櫃這些“毛病” 您中招了嗎?

  十一起,快遞櫃新規實施。在消費者期待快遞服務能更上一層樓時,快遞櫃誘導“打賞”一事日前則引發熱議。北京青年報記者10月12日在多個小區探訪發現,快遞櫃的服務並未因新規實施有所提升,其存在的並不只是誘導“打賞”這一問題,強制付費、快遞員不告而放、開櫃即判斷簽收、通知信息手段單一等問題,還備受消費者詬病。

  事件

  誘惑“打賞”?豐巢已回應

  近日,據網友反映,豐巢快遞櫃在取件時出現需要支付一元贊賞的提示,該提示跳過按鈕呈灰色,不可以選中,網友質疑,豐巢快遞櫃存在誘導性消費行為。還有網友稱自己的快遞僅保管了7小時,取件時必須支付一元才可取,根本就是在搶錢。

  針對此事,北青報記者探訪了多個使用豐巢快遞櫃的小區,發現確實如網友反映的,豐巢快遞櫃在快件放入后一定時間,取件時就會出現“打賞”頁面。頁面以二維碼為主,顯示快件在櫃內存放的時間,並有“掃碼贊賞1元保管費”字樣。而在這頁面下有“跳過贊賞”的選項,並有倒數30秒的計時。相比於“打賞”頁面,“跳過贊賞”的字體顏色較淡,且與背景色相融。

  在對近50名使用過豐巢的居民採訪中,約有8成表示見到過“打賞”頁面,而一些被豐巢代管的快遞櫃則沒有這一“功能”。在這些居民中,部分中老年用戶表示,認為這一頁面就是要支付費用才能取快遞,而年輕用戶則表示見到這個頁面就直接“跳過”了。

  對於此事,豐巢方面表示,存件大於等於7小時,豐巢快遞櫃確實都會彈出贊賞打款的頁面,但取件當時是可以點擊跳過贊賞進行免費取件的,並不存在會強制收費的現象,即使是超過24小時也不會強制收取費用。對於“跳過贊賞”字樣調整后變得“不夠明顯”,豐巢此前曾表示,畫面變化是常規的視覺升級的結果。10月11日,豐巢對網友反映的事件進行了回應。豐巢方面稱:“打賞”是在鼓勵用戶,收到取件碼后盡快到櫃機取件,以促進快遞資源高效利用。關於該功能是否關閉,目前隻能向技術部門反饋。

  調查

  有快遞櫃強制收費且收費標准不明

  北青報記者在探訪過程中發現,雖然成為網絡熱點,但是誘導“打賞”只是快遞櫃使用中存在的問題之一。作為解決“快遞最后一公裡”的利器,隨著快遞櫃覆蓋面越來越廣泛,也存在著其他小毛病,其中網友反映最大的就是“收費”。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在北京地區的多個小區內主要有豐巢、菜鳥、速遞易等三個品牌的快遞櫃。而相比於豐巢的“打賞”,速遞易則是“超時”直接收費,而且使用前用戶無法得知是否收費以及收費標准。

  “我們小區隻有速遞易這一種,我一般不會讓快遞放快遞櫃,因為可能會收費。”通州一小區的居民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他是在一次快件存放超過24小時后,才發現有這一收費情況的。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速遞易快遞櫃首頁多重信息中,並沒有關於收費以及相關字眼。一位正在取件的用戶表示,如果超時,會在掃碼取件后跳出支付二維碼。“不掃碼支付就不能完成取件。”而收費標准如何,不同的用戶給記者不同的反饋。根據網友的反饋,速遞易快遞櫃在有的小區仍為24小時內免費,有的是12小時內免費,有的是2小時內免費,個別小區則是存入即收費。

  北青報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咨詢了速遞易的客服。對於記者詢問速遞易快遞櫃的收費標准,客服表示隻有提供放入快遞櫃的快遞單號,才能查詢。其明確表示,無法直接回答收費標准。同時其也明確了在使用速遞易快遞櫃前,用戶無法得知自己使用的相關快遞櫃是否收費以及以何種標准收費。

  而這種收費模式也備受消費者詬病。北青報記者查詢黑貓投訴發現,對於速遞易的投訴有26條,其中大部分是投訴其不知之而收費。

  關注

  新規實施十余日 效果待觀察

  10月1日起,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遞服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正式施行。

  根據《辦法》規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遞快件前,應當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業應當按照快遞服務合同約定的名址提供投遞服務。寄件人交寄物品時指定智能快件箱作為投遞地址的除外。此外,快件出現外包裝明顯破損、重量與寄遞詳情單記載明顯不符等情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業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遞。寄遞詳情單注明快件內物品為生鮮產品、貴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業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遞,與寄件人另有約定的除外。智能快件箱使用企業按照約定將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應當及時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並告知智能快件箱的名稱、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智能快件箱運營企業應當合理設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內不得向收件人收費。

  有很多市民認為,《辦法》正式實施后,“快遞最后一公裡”的服務水平應該得到提升和改進,然而實際體驗后發現跟之前的區別不大。

  市民趙先生十一后收到7份網購快遞,不論哪家快遞公司配送的,無一例外直接被放入了快遞櫃,沒有收到任何電話。而北青報記者在朝陽常營地區一小區快遞櫃前看到,常有快遞員將配送車往快遞櫃前一停,拿著快件直接操作放進快遞櫃裡,其間沒有檢查包裹,撥打電話的行為。北青報記者隨后又探訪了朝陽、東城、通州十余個小區的快遞櫃,隻有四五名快遞員在把快件放入快遞櫃前有撥打電話的動作。對於為什麼未征求用戶意見就放快遞櫃,部分快遞員解釋稱,他們有的是在出發前已經征求了用戶意見,放入快遞櫃的是已經征求過意見的。也有快遞員坦言沒有時間打電話。“現在件多忙不過來,打電話也經常不接。你要是不想放快遞櫃,跟我說一下。”

  職能部門建議,如消費者遇到快遞員操作不規范的情況,可以向企業投訴,企業需要根據收件人的實際需要來整改。同時也可以打郵政業消費者投訴電話12305投訴。

  文/本報記者 張鑫 統籌/余美英

(責編:孫博洋、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