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雙11”前夜:快遞公司收入普降

陳韻哲
2019年10月21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雙11”臨近,部分快遞公司提前試探市場發布漲價信息。與此同時,國內幾大上市快遞企業近日先后公布9月快遞服務業務經營簡報,從目前已公布經營簡報的快遞企業數據來看,9月上市快遞企業單票收入普遍下降,申通、圓通和順豐分別下降13.5%、17.93%和11.32%。業內人士分析稱,單票收入普降是由於市場競爭加劇,快遞公司為了競爭,隻能降低價格。企業間價格戰的意味濃郁,單票收入普降指標可見一斑,就連順豐也因為推出特惠件而出現單票收入下降的情況。

  單票收入普降

  從目前已經發布的數據來看,申通9月快遞服務業務收入為20.47億元,同比增長30.33%﹔完成業務量7.25億票,同比增長50.64%﹔快遞服務單票收入為2.82元,同比下降13.50%。

  圓通9月快遞產品收入為22.16億元,同比增長16.70%﹔業務完成量為8.11億票,同比增長42.19%﹔快遞產品單票收入為2.73元,同比下降17.93%。

  順豐9月速運物流業務營業收入98.82億元,同比增長22.33%﹔業務量4.54億票,同比增長37.99%﹔單票收入為21.77元,同比下降11.32%。由此可見,上述三大快遞公司單票收入下滑程度均超過10個百分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韻達9月單票收入為3.13元,同比上漲84.12%。韻達解釋稱,這是由於公司從2019年1月1日起在公司全網范圍內對快遞服務中有關派件服務業務模式進行調整,本次調整后,公司向加盟商提供的快遞服務內容增加派件服務,與之對應,公司快遞服務收入增加派費收入項目。在其他數據方面,韻達9月快遞服務業務收入為27.72億元,同比增長158.58%﹔業務量為8.87億票,同比增長40.57%。韻達表示,收入上漲是由於受公司完成快遞業務量增長帶動和公司快遞服務收入增加派費收入項目影響,快遞服務單票收入同比增長84.12%。

  有漲有落

  雖然各家公司單票收入下降,意味著快遞價格逐年走低。但面對即將到來的“雙11”物流高峰,快遞公司暗潮涌動,中通、圓通已相繼發布漲價消息。

  率先發布漲價信息的中通表示,由於用工、運輸成本提高,將從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費用。具體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

  而圓通隨后也跟上漲價大潮,同樣於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收費,以應對旺季在快遞“攬、轉、運、派”各環節上的用人、用車、場地擴容等成本上漲。

  臨近“雙11”,快遞漲價從來都不是一家企業的事兒。不過,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樂觀地表示,近期快遞費用的調整並非針對消費者和商家,主要涉及運輸、中轉等內部成本,快遞網點在實施方面具有一定的靈活性。這會保証配送員的收入,以便在快遞旺季保障用戶體驗。他認為,在快遞運輸旺季,行業企業都會有價格調整。過去幾年的春節等旺季期間,快遞公司都會按慣例調整快遞價格﹔反之,在淡季降價。

  但在快遞專家趙小敏看來,“雙11”期間快遞公司價格的調整,正是為了穩定市場及企業內部運作。這也從側面體現出快遞市場競爭加劇,若物流高峰期依舊保持原有低價,可能無法更好地支撐公司運作。

  低價模式延續

  實際上,上述數據除了體現出各家成本計算方式不同之外,還從側面表明加盟制快遞企業依然利用價格穩固市場。

  趙小敏認為,單票收入的降低意味著快遞公司依舊延續低價模式,進行“價格戰”。雖然順豐單票收入也有所下滑,但這主要是由於特惠件的上線,不影響其主營業務的收入情況。不過,價格戰已經部分影響到快遞服務質量的提升,部分企業服務質量還出現持續下滑的情況。

  以末端配送為例,根據此前北京商報記者的調查,近一年來,末端服務情況依舊不盡如人意。無電話通知、默認將包裹放入快遞櫃、叫消費者到固定地點取件等情況屢見不鮮。

  國家郵政局甚至針對上述行為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清理整頓專項工作。截至8月中旬,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受理群眾通過12305專線舉報問題線索237件,涉及快遞品牌企業超10家,包括圓通、韻達、中通、申通、百世、天天、順豐、品駿等,累計實施行政處罰118起,罰款127.3萬元。

  趙小敏表示,對於加盟制企業而言,網點服務的確難以管控,但企業可通過多種方式提升網點福利待遇,從而保証快遞小哥的收入,最終實現服務品質提升。他認為,上市快遞企業應根據各個網點競爭激烈程度、收發快件比例、客戶結構等進行利益平衡,價格的調整更要體現在網絡與快遞員的服務及其收入的變化上。

  長期以來,加盟制快遞企業網點受困於價格戰影響,網點和快遞員都承受了巨大壓力,這導致服務水平受限。不過,價格戰是快遞行業的一次大洗牌﹔隨著產業資本加持和數字化變革帶來的影響,預計未來一到兩年,快遞行業會有一個較大的結構變化,加盟制企業或將呈現新的市場格局。因此在此背景下,未來快遞企業更應從量和質上並行,而不是一味地打價格戰,若繼續以低價方式競爭,長此以往,快遞企業的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