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5人理發店3個設計總監 部分理發店隨意定級任意漲價

楊召奎
2019年11月14日08:0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發師職業技能等級有國家標准 一些理發店卻隨意定級任意漲價

  本報訊 (記者楊召奎)“以前我找他剪發打完折才39元,沒想到這次打完折是118元。原來是這個師傅剛升為總監,洗剪吹就是236元,我的是5折卡,因此是118元。可是,他剪發的時候也沒有告訴我啊!”近日,北京朝陽區的消費者孟先生向記者訴說自己理發時遭遇的一件煩心事。

  孟先生表示,自己家附近有一家連鎖理發店,他在店裡花了幾千元辦了一張5折卡,每次剪發都是找一位叫“阿偉”的師傅。但最近一次剪發,他卻花了比原來多很多的錢。

  北京的杜先生也遭遇過類似問題:“常去的一家理發店,過去5年至少裝修過3次,雖然老板和常設理發師始終是他一個人,但每次裝修完他都會給自己換個稱呼,從經理到總監到店長,剪發價格也從20元漲到60元。”

  “5個人的理發店,竟然有3個設計總監。”今年4月,北京消費者孫先生也在朋友圈感嘆說。

  《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現在不少理發店的理發師等級都分好幾層,有助理、首席、總監、督導、店長等頭銜,不同的頭銜價格差別很大。而且不同理發店同一個發型師級別叫法也不一樣,比如級別最高的發型師,有的店裡叫“店長”,有的店裡叫“總監”,而有的店裡叫“導師”。

  那麼,這些頭銜是如何認定的呢?頭銜越高說明技術越好嗎?

  一位在北京干了5年多的理發師告訴記者,理發師的頭銜不完全是按技術高低來評定,跟理發師的工齡、受歡迎程度和績效等都有關系。每家店的評選方式也不一樣,有的店嚴格一些,有的店就比較隨意,總之就是理發店自己定的。

  據記者了解,目前美發師職業技能等級有全國統一標准,分為初級技工、中級技工、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但要取得証書並不容易,美發師不僅要參加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組織的理論考試,而且還要有實踐方面的考試。

  有業內人士表示,理發師的定級應與國家頒發的職業資格証書為依據,不能太隨意。事實上,在浙江紹興市越城區美發行業,美發師考証已經成為一種時尚。

  日前,紹興市出台《“技能紹興”三年行動計劃》,提出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實現互通。這意味著,拿到美發師三級職業資格証書的高級技工,相當於是助理工程師的級別﹔拿到美發師二級職業資格証書的技師,相當於工程師的級別﹔而取得美發師一級職業資格証書的高級技師,相當於副高級工程師的級別。這樣的一種氛圍,促使美發行業更加尊崇技術。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