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六部門集中約談主要網約車平台

梁士斌
2019年11月15日08:3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部門集中約談主要網約車平台

  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名義,聯合約談滴滴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優車、曹操出行、美團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8家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指出,此次是提醒式約談,旨在聽取平台公司意見建議,共同為交通運輸新業態規范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並對各企業的安全生產、維護穩定等工作再提醒再督導,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約談要求,相關平台公司必須嚴守安全底線,要做好上線車輛技術性能和駕駛員背景的審核和動態監控,保護好用戶個人隱私,從源頭上保障安全﹔建立完善乘客快速響應處理機制,及時有效處理突發應急事件,特別是涉及安全的突發事件,平台公司承擔安全事故先行賠付責任﹔要符合順風車本質,必須以駕駛員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事先發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線路相同的擬合乘人員選擇合乘車輛。順風車行為必須不以盈利為目的,僅與搭乘人員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嚴禁以順風車名義從事非法營運,對每車每日的合乘次數要有一定限制,符合所在城市的交通出行常理。

  此外,要堅決落實企業維穩主體責任,切實維護行業穩定。各平台公司要立即排查自身存在的“以租代購”、侵害駕駛員權益等問題隱患,嚴格整改,落實企業維護穩定主體責任,做好線下車輛和人員的管理工作,並保障駕駛員的合法權益。要配合各地有關部門做好行業維穩和應急處置工作,自覺維護行業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

  約談還分別就網絡安全、個人信息保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共安全風險防范、網約車價格行為及市場競爭行為等方面問題,對各平台公司提出了有關工作要求。

  滴滴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優車、曹操出行、美團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分別作了表態發言,表示將嚴格按照本次約談提出的要求,完善企業制度,對照問題立行立改,在落實上務求實效,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消除安全穩定隱患,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歐陽易佳、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