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衛生門"屢禁難止 酒店為什麼躲不開衛生亂象

陶鳳
2019年11月19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酒店為什麼躲不開“衛生門”

  日前,一則“7天酒店疑似未更換床單,並留有嘔吐物”的視頻在網上傳播。據視頻顯示,在一家7天連鎖酒店的床頭及床單上均有疑似嘔吐物,顧客質疑7天連鎖酒店沒有更換床單,但工作人員表示,“清潔或運輸時沾到的頭發無法避免”。

  大眾的印象裡,已經記不清這是7天第多少次出問題了。隻不過,屢屢曝出問題似乎並沒有抑制衛生亂象的發生,反倒愈演愈烈。有網友為7天們找到了開脫的理由,“經濟型便宜,就別要求太高”,但五星級酒店做不好衛生的理由就不那麼好找了。

  長期以來,形形色色的“衛生門”在中國酒店業層出不窮,經濟型酒店頻頻上榜,高檔酒店也未能幸免。一年前,微博網友@花總通過視頻曝光了14家五星酒店的衛生亂象,在網上激起千層浪。“衛生門”幾乎將高中低檔酒店一網打盡,究其背后的原因有意料之中也有情理之外。

  全行業的經營不易是意料之中。投資過熱、建設提速,酒店業在短短幾年間進入產能過剩時代。大打價格戰,拼命壓低成本,經濟型酒店如此,五星級酒店更甚。隨著外資品牌OYO入局,連鎖酒店的市場份額也被大幅度擠佔。在高度競爭飽和的市場環境中,酒店業難做是事實,招聘難、管理也難。

  經營不易所以“身不由己”的邏輯便是情理之外了。服務行業搞不好基本的服務,把內憂外患視為酒店衛生不達標的客觀原因,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未免太不負責任了。長此以往,酒店業隻能把現成的蛋糕讓給虎視眈眈的競爭者。服務業轉型升級,端正服務態度,加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質量,理應是整個行業基本的職業素養。

  作為服務業的代表,沒有履行好自己基本的職責,不僅是對行業的敬畏感不深,也是對服務意識的認知不足。這種態度透露出的服務理念和品質與酒店的行業要求並不相符。是否將服務品質視為酒店的生命線?隻有足夠重視了,才能在設備投入、人員培訓、監督管理上“錙銖必較”。反過來,做服務行業如果只是單純的成本導向,那自然會在硬件設備的配置和人工薪酬上做減法,服務不周自然就不足為奇。

  “衛生門”屢禁難止,還在於違規違法成本不高,行業壓力有余而約束不足。按《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造成公共場所衛生質量不符合衛生標准和要求的,處以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依法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衛生許可証。大多數酒店出了問題是否做到認真整頓,在沒有長效的監管機制建立前其實很難保証。

  酒店“衛生門”不怕一而再再而三,怕的是全行業的冷漠、麻木和習以為常。清潔工佩戴記錄儀上班並不難,難的是那家酒店會要求並保証清潔工一定佩戴記錄儀工作。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