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今年已查辦侵害消費者信息案1474件

2019年11月1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孔德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8日召開“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專項執法行動有關情況。據統計,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查辦各類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1474件,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今年3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的通知》,決定自4月1日至9月30日開展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費者個人信息﹔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消費者明確表示拒絕的,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等違法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介紹,行動期間,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查辦各類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1474件,查獲涉案信息369.2萬條,罰沒款1946.4萬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54件﹔組織執法聯動4225次﹔開展行政約談3536次﹔開展宣傳活動10653次。“從查辦案件的情況來看,當前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主要高發在房產租售、裝飾裝修、教育培訓等三個領域,共立案查處違法案件640件,涉案信息313.9萬條,罰沒款1080.6萬元,分別佔總數的43.4%、85%和55.5%。”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