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比較試驗:4款奶茶奶含量為0 14款無糖奶茶糖含量超標

2019年11月19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奶茶不含奶 亂象何時休

11月12日,福建省消委會、福州市消委會發布《現制現售奶茶開展比較試驗》,本次比較試驗選取福州市20家現制現售奶茶店40件樣品,樣品主要針對銷量較大的珍珠奶茶,購買樣品規格均為大杯。比較試驗結果表明,都可、快樂番薯等4款奶茶一滴奶都沒有﹔小確茶、奈雪の茶、益禾堂等14款無糖奶茶糖含量超過建議攝入量……

福建省、福州市兩級消委會這次進行的奶茶比較試驗,選取了市場上20家奶茶品牌的40款產品,幾乎把目前市場上的主流奶茶品牌一網打盡。而比較試驗的結果可以說讓人大吃一驚。近年來,奶茶產品因為口味綿軟香甜,便於隨身攜帶邊走邊喝,價格也不是很貴而深受年輕消費者的歡迎。一些奶茶品牌短短幾年內就在全國開設幾百幾千家分店,可以說風頭一時無兩。但是作為消費者來說,隻在乎喝到嘴裡的奶茶的味道、口感等等,而對於奶茶裡面的成分是否健康,是否對身體有害,似乎既不關心,或者是想關心也不知道從何處入手。

而這次由福建省和福州市消委會主導的奶茶比較試驗,卻向我們揭露了奶茶的部分真相,也暴露了市場上奶茶產品的各種亂象。那麼在這些亂象得到遏制之前,消費者是否還要大量地購買飲用奶茶產品,恐怕就要做一番思量了。雖然一些奶茶裡面含有的物質不會馬上對人體造成感受得到的傷害,但是日積月累,這種健康傷害就會得到體現。

根據比較試驗的結果,福州市消委會向現制奶茶經營者發出了誠信經營倡議書。倡議書提出,奶茶經營者應公示奶茶成分表,在奶茶店鋪和網絡售賣頁顯要位置標注奶茶成分表或配方,嚴格按配方制作,讓消費者了解並監督﹔完善警示性標識,根據糖、脂肪、咖啡因、茶多酚等含量對消費者飲用量進行提示,對兒童、老人、糖尿病患者作出警示,不另外加糖奶茶標識為“微糖”或“少糖”字樣,防止“無糖”標示誤導消費者等等。

僅有倡議,效果恐怕無法令人樂觀。所以還是需要我們從打擊虛假宣傳、保証食品安全等角度,加強對奶茶市場的監管,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才是。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