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90后將虛擬財產寫入遺囑引發討論 數字遺產如何安放?

於靈歌
2019年11月19日08:0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時代,如何處理自己的數字遺產?

  數百名90后將支付寶、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寫入遺囑引發討論——

  網絡時代,如何處理自己的數字遺產?

  近日,一名90后電競選手在綜藝節目中給自己立下遺囑,並將自己的支付寶、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寫入遺囑,引發關注。

  中華遺囑庫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底,90后立遺囑人數已達236人。在立遺囑的年輕人中,年齡最小的隻有18歲。同時,90后遺囑訂立者的財產繼承主要以現金存款和虛擬財產為主,虛擬財產包括支付寶、虛擬貨幣、游戲賬號等,財產的繼承人絕大多數都是父母。

  根據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個人賬號、郵件信息等大量數據檔案在擁有者去世后何去何從?網絡時代如何處理個人的數字遺產?

  虛擬財產寫入遺囑

  今年5月,1994年出生的小玲(化名)來到中華遺囑庫天津登記中心訂立了屬於自己的遺囑。“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意外隨時可能發生,死亡真的離我不遠。”小玲說,她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在自己身故后,為父母留下一份保障。

  小玲是典型的“無錢包一族”,不僅習慣了移動支付,還將自己的大部分現金收入存入了支付寶賬戶。立遺囑之前,她並不知道支付寶、微信這些虛擬賬號也可以寫入遺囑。在中華遺囑庫工作人員的解釋下,小玲了解到虛擬財產也可以寫入遺囑,於是她把微信、支付寶賬號和密碼一並寫進了自己的遺囑裡。

  “90后遺囑訂立者的財產繼承中,不動產、股票等財產極少,主要以現金存款和虛擬財產為主。”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介紹。他認為,90后在立遺囑時著重強調虛擬財產,體現了他們對於精神需求和情感價值的重視。

  那麼,什麼是數字遺產?哪些可以寫入遺囑?

  早在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保存數字遺產憲章》中明確提出,數字遺產是人類特有的知識及表達方式,它包含文化、教育、科學、管理信息和技術、法律、醫學以及其他以數字形式存在的信息,或從現有的類似模式轉換成數字形式的信息。

  學界一般認為,數字遺產可以分成物質和精神兩類。物質數字遺產指的是跟財產直接挂鉤的,比如支付寶余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精神的則是社交賬號、個人文件等,是用戶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形成的虛擬財產,不僅是用戶日常生活的精神家園,也能夠通過繼承使親屬得到精神上的撫慰。

  數字遺產的處理以運營商自定為主

  民法總則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對此,陳凱認為,對於虛擬財產的保護,民法總則已經作了原則性規定。“在虛擬財產定義和范圍還沒有完全確定的情況下,作出原則性規定可能更合適。”

  記者查閱相關法律條例發現,《物權法》《繼承法》以及相關說明都隻對有體物作了規定,數字遺產可能涉及的無體物的繼承無法從中找到依據。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指出,我國目前對此只是以一種相對保守的姿態,確認了數據應受法律保護,還沒有肯定對數據的獨立民事權利。“我國現行的繼承法僅對實物財產的繼承作了規定,對網絡上虛擬財產的繼承問題並沒有規定,從而造成了數字遺產的繼承行為在實質意義上很難實現,有待今后繼承法的修改。”

  由於缺乏明確的法律規定,目前,數字遺產的處理方式基本以各家互聯網平台運營商自定為主。這也為糾紛埋下隱患。

  有學者提出,由於通信、社交賬戶等承載了個人隱私、用戶財產與人格等多重屬性,對於其背后繼承問題的探討更需要審慎把握。

  管理和傳遞存在難題

  陳凱向記者指出,當前,虛擬財產作為遺產寫入遺囑中存在著歸屬難以確認、查找困難以及傳遞難等問題。“因為虛擬財產散布在各運營商的服務器中,同時有的虛擬財產,比如QQ空間等相對比較隱私。”

  據了解,目前平台對用戶數字遺產主要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用戶本人對賬號僅享有使用權,網絡服務提供者享有所有權,此時賬號無法被繼承,網絡服務提供者可以選擇關閉、刪除、注銷用戶賬號﹔第二種是用戶享有所有權,數字遺產可以被繼承,此時繼承數字遺產需要提供一系列証明材料。

  而大多數情況下,互聯網公司規定用戶賬號的所有權與使用權是分離的。例如,新浪微博、騰訊QQ等用戶服務使用協議規定,如用戶在申請開通服務后在一段時間內未實際使用,則運營方有權在法律法規允許的范圍內選擇採取回收用戶昵稱、賬號或停止服務等方式處理。

  劉俊海認為,處理數字遺產主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平台方面要詳細規劃數字遺產繼承的規則,明確繼承人繼承數字遺產的流程。當有繼承人出現時,平台有義務協助繼承人依法繼承數字遺產。平台在處理數字遺產時應履行好通知的義務、披露的義務、協助的義務以及保密的業務,這也是處理數字遺產時要遵循的基本法律要求。二是立法方面,建議立法機關在修改相關法律時,要把數字遺產的問題考慮進去。(記者 於靈歌)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