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燕窩消費進入市場成熟期 各方共建進口產品質量保障體系

黃 鑫
2019年11月19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燕窩消費進入市場成熟期 各方共建進口產品質量保障體系

  隨著人們對生活品質的需求升級,在食品消費市場中,滋補品正在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京東健康數據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目前全網滋補類目中,燕窩是第一大品類。京東健康滋補養生業務部總經理徐晶介紹說,京東平台燕窩產品銷售額在5年內漲了30倍,燕窩在京東年度復合增長率達到98%,燕窩消費已經從認知期達到市場成熟期。

  擔心品質和安全問題、止步於昂貴的價格,是普通燕窩消費者的兩大核心痛點。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世界批發市場聯合會主席兼亞太工作組主席馬增俊坦言,我國燕窩進口量和消費量呈現井噴式暴漲,很多以跨境電商為名的平台和個人賣家,將大量非正規渠道的燕窩帶入國內市場,存在亞硝酸鹽含量超標、雙氧水漂白等眾多安全隱患。

  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博士孫利介紹說,近年來,國家加強了對進口燕窩的監管,對燕窩執行進口食品注冊管理制度,隻有獲得中國海關總署注冊的企業才可向我國出口燕窩。中國檢科院基於進出口技術支撐建立了進口燕窩溯源體系,推出的CAIQ燕窩追溯平台及追溯標識已成為識別合法進口燕窩的有效手段。

  “大部分燕窩消費者並不具備識別燕窩品質好壞的專業知識,合規進口燕窩產品上的溯源碼為消費者選購放心燕窩提供了簡便方式。用戶隻需通過掃描產品上的溯源碼,即可看到從燕窩採摘到消費者手上的所有環節關鍵信息。”孫利說。

  據介紹,目前,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也和包括京東在內的部分電商平台達成合作,確保在售燕窩質量可追溯。近日,京東還推出了假一賠十的平台監管政策,銷售非正規進口、無溯源碼以及亞硝酸鹽超標的干燕窩商家和品牌一經核實,向消費者假一賠十。

  燕窩為什麼這麼貴?徐晶回答說,因為毛燕產量極低,而且干燕窩的加工工藝復雜,需要採用純手工挑毛工藝﹔此外,運輸和保存條件十分苛刻,暴力運輸會帶來極大損耗,再加上多個環節層層加價,以及市場品牌溢價等因素,進一步拉高了燕窩售價。

  馬增俊認為,中國是燕窩消費大國,但是燕窩生產則在東南亞等國,合法進口的燕窩量遠遠滿足不了市場需求。目前,燕窩消費呈現幾個趨勢,一是從最初的干燕窩為主到以即食為主再到現在的鮮燉為主﹔二是消費人群年輕化和全國化。

  “我們已經率先採用電商平台原產地直採模式,即去除眾多中間商加價環節,到燕窩原產地直接採購、直接銷售。”徐晶說。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