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遭沽空機構狙擊 維他奶否認財務造假指控

錢瑜 王曉
2020年01月17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錢瑜 王曉)1月16日上午,沽空機構ValiantVarriors發表報告稱,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他奶”)財務造假,維他奶管理層嚴重夸大中國內地和澳洲的利潤和資本開支,同時低報成本上浮的影響,從而拉高毛利率至50%以上,遠高於行業平均的35%。ValiantVarriors形容維他奶的中國增長題材為“國王的新衣”,僅予10元目標價,較前收市價27.7元有63.9%潛在跌幅。

  ValiantVarriors指出,維他奶聲稱近年在內地搶佔大量市場份額,受投資者矚目,股價由2009年3.5元飆升至2019年的46.5元,市值增長13倍。不過該機構認為當中“水分很大”,集團管理層隱瞞諸多事實,為了體現高毛利率,嚴重夸大內地和澳洲的利潤和資本開支,同時低報成本上浮的影響。

  “有充分理由相信維他奶財報中的資本支出遠低於實際支出,財報和集團提交給中國工商總局的資料差額巨大,充分証明維他奶的現金流狀況不佳,財務欺詐是唯一可用來騙取大眾虛高利潤的方法。”ValiantVarriors表示。

  同時,ValiantVarriors指出,由於原料成本上升,維他奶主要的競爭對手統一和康師傅的利潤率都有所下降。該機構與業內專家核實,包裝成本和勞動力成本確實大幅上升,但對維他奶令人難以置信地幾乎沒有影響,毛利率反而更升至50%以上,遠高於行業平均的35%。

  “此次沽空機構指出維他奶虛報成本和利潤是有一定根據的。”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維他奶的毛利率不可能超過50%,其利潤高於行業平均水平也是有問題的,因為維他奶屬於香港公司,從人力資源角度考慮其整體運營成本是高於內地的。

  此外,該機構質疑維他奶的庫存周轉天數由15天升至60天﹔雖然在內地南方有很強的銷售網絡,但在北方發展平平﹔推出新產品方面也舉步維艱,一直以來隻依賴兩款已經上市幾十年的豆奶和茶飲,隨著飲料行業競爭日益激烈,維他奶的市場份額在逐漸減少。

  隨后,維他奶方面緊急做出澄清稱,董事會強烈否認該報告所載指控,並認為該等指控並不准確及具誤導性。“股東須注意,相關指控乃沽空機構意見,在一般情況下,其利益未必與股東利益相符一致,而其可能蓄意打擊對維他奶管理層信心,以及損害維他奶聲譽。維他奶保留對 Valiant Varriors及相關指控負責人士採取法律行動權利。”

  維他奶發布的2019-2020財年中期報告顯示,維他奶在中國內地實現營收32.44億元,同比增長8.42%,相比上個半年度的12.98%有所放緩。對此,維他奶在財報中表示,“因去年同期的強勁增長以及市場競爭越趨激烈的情況下,中國內地於上半年的增長較為溫和”。內地市場的營收佔總收入的69%,依然為貢獻力度最大的區域。

  對此,ValiantVarriors認為,維他奶2019年12月稱內地銷售放緩,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實際情況遠要糟糕得多。該機構堅信,即使維他奶股價過去3個月大跌,但市值仍應遠低於目前。

  資料顯示,在香港創立的維他奶成立於1940年,2003年開始進入內地市場,目前,維他奶在深圳、上海、佛山、武漢共設有4個廠房。2019年11月初,維他奶宣布,位於東莞常平鎮的新廠房奠基,建成后將成為維他奶在中國內地規模最大的工廠。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