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中國車市:海量選擇"慣"出最"精"消費者

2020年01月17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汽車市場正在成為全球汽車的“花式”競技場。中國汽車市場不僅擁有全球最大的體量,也擁有全球最豐富的汽車品類,中國消費者在海量的選擇中也變得更加挑剔。在車市銷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全球車企更加關注中國消費者的“口味”。當下中國消費者喜歡什麼樣的車?買車時的首選因素是什麼?怎樣才能在花樣繁多的車型中脫穎而出,抓住消費者的眼球?《經濟參考報·汽車特刊》本期消費調查將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為車企決策提供參考,敬請關注。

長沙:年輕人買車最重“顏值”

2018年6月,小沈陪同朋友一起看車。不同於一直以來堅持考慮購買外國品牌汽車,當小沈看到某國產汽車的內飾和外觀時,第一反應就是“太贊了”,於是當場就訂購了一台。這個“90后”小伙表示,自己買車屬於純沖動消費,但事后完全不后悔。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汽車市場的進一步細分,市場整體趨向於往年輕化方向發展。汽車好不好看,幾乎成為年輕人買車的第一考慮要素。

國產品牌配置“很良心”

“同等價格的車裡,通過比較發現,我的車各項配置很良心。除了內飾、外觀、動力、空間,還有很多安全輔助功能,以及電動座椅、尾門、自帶高德地圖、大屏中控等,都算是跨價格級別。”小沈說。

據小沈介紹,他曾經試駕過其他品牌的汽車,但感覺和自己已經訂購的這台車相比,性價比並不夠高。

不過,小沈同時表示,家裡如果購買第二台車的話,會考慮外國品牌汽車,“社會認知度是國產品牌共同的尷尬。”小沈說,選車過程中不僅會考慮性價比,為顧及“面子”,還是會更多地考慮豪華品牌汽車。

“極端一點說,現在的形勢下,10萬元的國產品牌汽車,要做出20萬元外國品牌汽車的質量,才有市場。”小沈表示,近年來,國產品牌汽車表現不俗,如果要進一步打開市場,我國汽車企業應定位精准、踏實做車、良心用料,每款車都要有其核心競爭力。

中外品牌差距仍待彌合

“第一不要電動、第二不要國產”是從事建筑行業的林先生選車的標准。

林先生10年前購買的一台外國品牌汽車,於2019年12月正式報廢。由於平時出差較多,在車輛正式報廢后,56歲的林先生立馬購買了一台一樣的車。

“目前,國產汽車還處於模仿階段,和外國品牌相比真的有差異。”林先生還說,電動汽車由於電池問題和安全問題,並不會納入購車的考慮范圍。

“80后”小伙小胡也在考慮購買第二台汽車。小胡表示,第一選擇是外國品牌,不再考慮國產合資車。動力、操作性能、安全性能是他考慮的第一要素,其次是對顏色、內飾等的個性化考量。

“汽車作為長期使用的商品,在技術上、質量上必須有保障,才能保証長期持有、使用。”小胡表示,國產品牌和外國品牌汽車確實存在實際的技術上的差距。

“這種差距的彌合並不能一蹴而就。但我希望國產品牌車企好好做,進而推動整個中國汽車行業上升一個台階,降低對進口材料和零部件的依賴。”小胡說。

買車首先考慮“好不好看”

“現在來說,品牌的影響力仍然很重要,品牌的附加值很高。”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副教授、智慧交通與出行體驗創新設計中心負責人趙丹華說,現在消費者面對的車型選擇更多,而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信息的暢通使有些消費者在受到感性影響的同時,也會追逐理性選擇。

在趙丹華眼中,長沙地區的消費者口味很豐富、勇於嘗試。大街上,從頂級跑車到國產自主品牌汽車,都很常見,對於小眾品牌的接受度也很高。

隨著消費者需求更加細致、市場需求更加豐富,汽車也不局限於運載工具的作用,還具有娛樂、社交等功能。

汽車外觀設計則越來越佔據消費者消費需求的重要部分。趙丹華說,隨著汽車市場的進一步細分,市場整體趨向於往年輕化方向發展。無論是國際品牌還是自主品牌,汽車造型都更加年輕化,而且造型比以前更有趣味、更加新鮮,內飾科技感也會更強。“就現在來說,汽車好不好看,幾乎成為年輕人買車的第一考慮要素。”

在造型方面,我國自主品牌汽車應找到屬於中國人的審美,設計屬於中國式審美的汽車造型。趙丹華說,中華文化的審美意象應用到自主品牌車型的表達方式,對中國文化和中國文化符號來說,值得期待。

而隨著消費者對汽車的個性化需求趨勢越來越明顯,我國自主品牌汽車正積極求變,通過自主創新及交流合作,不斷創新完善產品的個性化研發與設計。

2019年12月23日,廣汽集團和上汽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積極探討在技術研發、資源協同、投資布局、市場拓展、商業模式創新,以及國際經營等相關領域開展合作。此次是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圈兩大高端制造業企業首度攜手合作。

在新能源、智能化、網聯化、輕量化等領域,雙方將聯合開發核心技術,探討對戰略性核心技術、平台進行聯合投資、開發﹔在生產制造領域,雙方將共享產業鏈資源,探討協同合作,並計劃在物流、汽車金融、保險服務、后市場領域、產業投資等方面開展合作﹔同時,雙方聚焦新商業模式,計劃加強在汽車共享、出行服務、車電分離等方面的研究與合作……

“相對於國外市場,國內市場很大膽。中國消費者對互聯網等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非常高。”趙丹華說,目前,我國的自主品牌汽車都在積極地同互聯網企業合作,探索與互聯網、智能技術結合更緊密的自主品牌車型的推出。

在趙丹華看來,未來汽車不僅僅是交通工具,還將成為交通網絡中的智能終端。

昆明:消費者熱盼中國車“中國芯”

展的一大亮點。2019年5月23日,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昆明基地項目總裝車間首車下線。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昆明基地項目總投資24.46億元,規劃產能10萬輛。該項目生產制造的車型將重點覆蓋西南地區市場,並同步謀劃出口東南亞市場。目前,出口老撾項目已經啟動。

早在2018年底,北汽集團昆明新能源汽車研發中心就已實現首車下線。目前,雲南省還有另外4個新能源汽車及配套項目正在快速推進。

消費者普遍認為,許多自主品牌現在都已經推出了新能源車型,或者推出了既有車型的新能源版。新能源汽車發展過程中,汽車充電時間過長是制約其發展的難題之一,各廠商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下決心進行突破,縮短充電時間,延長續航裡程。

此外,一些消費者還認為,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已然到來,以電動化為主的新能源汽車正加速走入市場。同時,5G時代的到來,為汽車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自主品牌汽車要用好5G,加速開發車聯網,用新技術引領汽車市場消費方向。

隨著汽車進口關稅下調、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等政策不斷出台,消費市場持續升級變化,我國汽車市場正進入全新競爭階段。面對進口汽車、合資汽車的強大競爭壓力,如何適應新的市場競爭和消費需求變化,找到更好的發展途徑和市場空間,成為自主品牌汽車當前必須積極面對的問題。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昆明汽車消費市場走訪發現,消費者普遍認為,我國自主品牌汽車首先要練好內功,擁有“中國芯”﹔同時提高設計水平,走個性化發展之路﹔另外要用好新科技,在新能源領域持續發力。

二手車市中外品牌差距大

長期以來,自主品牌汽車在與進口車、合資車的對抗中處於劣勢,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核心技術,尤其是發動機技術。缺少“中國芯”,技不如人,一直對自主品牌汽車的市場競爭形成掣肘。

記者採訪了解到,昆明二手車市場2019年以來持續火爆,瓜子昆明嚴選直賣店、車行天下、好車驛站、蘇寧易好車等多家二手車經銷商負責人表示,通過二手車交易情況看,國產自主品牌車10萬元以下的交易情況明顯好於10萬元以上的交易情況﹔10萬元以上的,價格越高成交難度越大。消費者普遍認為,進口車和合資車的品質比自主品牌汽車好,保值率高,車況較好、價格合理的很容易出售。

多位在汽車交易市場看車的消費者表示,進口車和合資車的發動機好,汽車整體質量更可靠,寧可多花幾萬元購買,也不願意圖便宜買國產的自主品牌車。

一些消費者表示,近年來,國產自主品牌汽車廠家不斷加大汽車發動機等核心部件研發力度,並且取得了良好成果,希望繼續加大研發力度,讓自主品牌汽車掌握更多核心技術,擁有屬於自己的“中國芯”,逐漸形成中國汽車話語權。

個性化需求越來越明顯

一直以來,消費者對部分國產自主品牌汽車的外觀和內飾設計的批評之聲從未停過,認為要麼缺乏美感,要麼樣子過時。

隨著市場消費不斷升級,消費者對汽車的個性化需求趨勢越來越明顯,個性化需求正成為影響汽車市場變化的重要因素。在這種情況下,無論自主品牌還是合資品牌,都在新產品布局和定位上出現了新變化,努力加快車企本身的轉型升級步伐。

幾位“90后”消費者表示,他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希望購買外觀個性化、風格不一樣的車,但是在現實中卻很難買到,因此隻能買車回來后再花高價進行改裝。他們希望,汽車廠家開展個性化私人定制服務,定制范圍可包括汽車外觀、內飾、安全配置、智能科技配置、顏色和其他個性化選裝件,這樣消費者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選擇配置,滿足其標新立異的需求。

專家表示,汽車產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自主品牌汽車面臨著產業多元化的挑戰。未來幾年,汽車消費市場的競爭將更加激烈,自主品牌汽車需要積極求變,不斷創新完善產品個性化研發與設計,走不一樣的發展路徑,滿足更多的消費者需求,持續做大市場,實現快速發展。

新技術引領汽車消費方向

一些消費者表示,新能源汽車是我國自主品牌汽車實現換道超車的最佳路徑。近幾年,我國各地上馬了許多新能源汽車項目,眾多廠家超前布局,搶佔市場先機。

2019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項目成為昆明市新興產業發

天津:二手車交易“花樣多”

公安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私家車保有量首次突破2億輛,天津成為第11個汽車保有量超300萬輛的城市。總量數據增長的背后,難掩過去一年持續低迷的汽車消費行情,新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二手車市場亮點顯現,仍待加強規范,挖掘潛力。

交易平穩熱度下跌

天津市商務局統計數據顯示,受國內汽車市場整體低迷和國六標准在天津率先實施等因素影響,2019年天津市汽車市場交易量和交易額始終處於下降通道,直至10月后趨於平穩,交易量開始同比小幅增長,但受降價促銷力度加大影響,交易額仍保持兩位數下降。

天津市濱海國際汽車城、空港二手車交易市場等9家汽車專業市場的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天津市納入監測統計的新車和二手車交易量為2.5萬輛,環比增0.6%,同比增5.0%,年度首次實現環比和同比同步增長﹔交易額7.9億元,環比增0.8%,同比降13.3%。

天津市商務局市場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受天津市小客車總量調控政策影響,近幾年,天津每年的汽車上牌量維持在10萬輛左右,但市場熱情明顯下滑。

從小客車增量指標競價成交情況可以看出,2019年成交均價為21839元,其中8月份低至18619元,降至2015年的水平,與2017年5月份最高點39484元相比,跌幅已經過半。

為推廣新能源汽車使用,天津市率先響應國家政策,2013年起已實行新能源車不限購、不限行政策。截至2019年11月底,天津市累計發放新能源車指標共約15.4萬個,已使用15萬個,有力地推動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然而,2019年大幅度的補貼退坡,成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開始下滑,相關領域受到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辦法(修訂稿)》提出,天津將降低小客車申購准入門檻,擴大申請范圍,並盤活廢棄指標,提高利用概率。下一步,小客車調控管理將逐步由“限制購買”向“引導使用”轉變。

新車市場競爭激烈

2019年年底,汽車經銷商為了完成全年銷售任務拿到年終返利,紛紛降價促銷,新車交易量同比小幅增長,但由於新車降價力度大,導致交易額同比下降。

天津市空港國際汽車園、濱海汽車園等3家新車專業市場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天津市新車市場交易量為2352輛,環比增2.7%,同比增3.9%﹔交易額6.3億元,環比增2.0%,同比降13.9%。

《經濟參考報》記者走訪多家汽車4S店發現,在汽車消費市場整體低迷的情況下,奔馳、寶馬等高端車銷量相對穩定﹔中端合資車所受影響較大,客流量和銷售量都有大幅下滑﹔國產車呈現兩極分化,部分車企銷量穩定,部分則陷入生存危機。

天津信達長城4S店銷售經理王寶介紹說,為維持銷量,長城汽車多數車型2019年全年都在降價促銷,哈弗H4和H6是銷量主力,年銷售量同比略有增長,部分車型則明顯遇冷。天津津匯迪通4S店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以比亞迪為例,市場價7萬元至12萬元的純電動汽車銷量較為穩定,主要消費來源為家庭第二輛車或搖不上號的剛需人群。

華泰汽車是國產新能源汽車競爭中的失利者。2018年下半年起,華泰汽車天津制造基地便全面停產,市場銷量也開始持續下滑,直至2019年7月,華泰汽車月銷售量斷崖式下跌至數十輛。

天津大學中國汽車戰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表示,華泰汽車的狀況反映了一系列國產汽車的困境——依靠新能源補貼盲目擴張,卻忽視了電池技術的提升,導致在國內外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失去了市場競爭力。“2019年以來,國外大品牌產品價格下降,競爭更加激烈,市場呼喚本土汽車企業與國際接軌,與國際對手同場競技。”郭焱說。

二手車“花式”促銷忙

2019年臨近年底時,天津市二手車交易相對活躍,交易量較2018年同期小幅增長。天津市一商濱海二手車交易市場、運達舊機動車交易市場等6家二手車市場的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天津市二手車交易量為2.3萬輛,環比增0.4%,同比增5.1%﹔交易額1.6億元,環比降3.8%,同比降10.7%。

記者在天津多家二手車交易市場走訪發現,經銷商們積極通過快手、抖音、火山等直播平台開拓市場。個別經銷商坦言,“我們現在已經離不開直播了,否則車真的不好賣。”從過去的純線下,到后來的線上找代理,再到現在“身”入其中,線上線下雙管齊下,銷售渠道越來越豐富。

然而,新模式的出現也伴隨著新問題的產生,天津市惠通二手車交易市場總經理徐利說,二手車是非標產品,誠信問題是目前二手車行業的最大障礙,消費者通常難以辨別事故車、泡水車等隱患車輛。同時,二手車交易缺乏法律支持,二手車經銷商的經營資質、人員資質等要求不明確,車輛來源等信息不規范,都制約著二手車行業的健康發展。

業內人士指出,我國二手車存量規模大,但交易量佔比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市場潛力巨大。直播等新興渠道為二手車交易提供了新路徑,有望成為挖掘我國汽車消費市場潛力的重要抓手。同時,亟待加以引導和治理,堵塞漏洞,促進行業健康快速發展。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