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扇貝門”重創業績 獐子島最高預虧4.5億

2020年01月23日08:3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獐子島(002069)2019年上演的“扇貝門”事件最終重創了公司業績。1月22日晚間,根據獐子島披露的2019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虧損3.5億-4.5億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210.92萬元。

對於公司業績變動的原因,獐子島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海洋牧場底播蝦夷扇貝再次發生重大自然災害,公司擬對於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成本進行核銷和計提跌價准備,預計影響金額約為2.9億元。

此外,獐子島稱,報告期內,受可收獲蝦夷扇貝資源總量和市場競品價格影響,公司養殖產品銷售收益減少﹔因海洋牧場增加養殖品種重新規劃區域,致使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計入當期數額增大,導致產品單位成本上升﹔公司一直處於被立案調查預處罰待聽証審理最終結果階段,因資金資源不足,貿易及加工業務運營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受上述等因素影響,公司整體淨利潤水平同比下降較大。

另外,獐子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申請減免海域使用金約1.43億元,但目前尚未獲得繼續減免的相關批復。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分別致電獐子島董秘辦公室以及董事長吳厚剛進行採訪,但電話均未有人接聽。

實際上,對於獐子島2019年的業績預虧消息,市場並不感到意外,該情節此前已兩度上演。最早在2014年10月,獐子島披露稱,因北黃海幾十年一遇的異常冷水團,讓即將進入收獲期的蝦夷扇貝絕收。這最終導致獐子島在2014年虧損11.9億元。時隔逾三年,獐子島在2018年初披露稱,扇貝被餓死,這也再度導致獐子島2017年虧損7.23億元。

兩度上演“扇貝門”之后,獐子島再出續集。2019年11月,獐子島披露稱,底播蝦夷扇貝出現大面積死亡,預計核銷存貨成本及計提存貨跌價准備合計金額2.78億元,約佔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蝦夷扇貝賬面價值3.07億元的90%,對公司2019年經營業績構成重大影響。

針對第三次發生的“扇貝門”事件,監管層也非常重視,深交所曾先后六度向獐子島下發關注函詢問情況。而對於頻頻上演的“黑天鵝”事件,獐子島則在2019年12月14日披露稱,海洋牧場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災害,公司計劃放棄海況相對復雜的海域約150萬畝,根據海域使用相關規定,預計每年可節約用海成本約70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扇貝門”事件,獐子島董事長吳厚剛已被終身市場禁入。交易行情顯示,截至1月22日,獐子島最新收盤價2.68元/股,公司總市值19.1億元。另外,2019年以來獐子島股東戶數逐季遞減,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獐子島股東戶數為4.39萬戶。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