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開聯通、銀盈通遭罰:新年首現支付機構千萬元級罰單

2020年01月23日08:3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020年支付行業首現千萬元級巨額罰單。1月21日,央行營業管理部披露多則行政處罰信息,其中,開聯通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開聯通”)、銀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盈通”)2家支付機構遭罰。

行政處罰信息顯示,開聯通存在多項違法行為,包括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義務、為身份不明的客戶提供服務或與其進行交易、未按規定報送可疑交易報告,根據相關規定合計被罰款944萬元﹔此外,另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罰沒合計約1380萬元。此次開聯通支付共被罰沒約2324萬元。

與開聯通一同被罰的還有銀盈通。行政處罰信息披露,銀盈通因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義務,合計罰款271萬元。此外,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罰沒合計約1519萬元。此次銀盈通共被罰沒約1790萬元。同時,除公司被罰之外,開聯通、銀盈通各有2名相關負責人被問責處罰,其中,開聯通相關負責人合計被罰48.4萬元,銀盈通相關負責人合計被罰65萬元。

對於此次被罰具體原因及后期整改計劃,北京商報記者嘗試對開聯通、銀盈通進行採訪,但多次撥打電話均無人接聽。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開聯通、銀盈通此次被罰原因,主要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等,多位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反洗錢工作方面,部分機構合規意識薄弱、工作積極性不強,需要重點監管。同時,非法金融活動都離不開資金的轉移支付,監管新年重拳整頓支付機構違規行為,也足以說明反洗錢監管已成為支付監管的重點。

“此次開出的巨額罰單說明,監管在新的一年中,對支付業的違法亂象有加碼趨勢,其中反洗錢監管是重點領域,機構應該認真履行反洗錢工作,對外加強客戶識別,可疑交易識別,對內加強制度建設和風控水平。”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稱。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也直言,過往主要是涉及境內的反洗錢,但隨著支付全球化,支付機構反洗錢情況將越來越復雜,這一點也促使監管會越來越嚴格。

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則稱,“除反洗錢方面規定外,銀行卡收單業務違規和非銀支付業務違規也是支付機構遭罰的重災區,這兩項法規在管理支付機構的日常行為,裡面‘紅線’很多,包括販賣客戶信息、套現等行為的屢禁不止,都會導致支付機構被罰”。他進一步指出,支付行業今后將仍然保持強監管。從行業情況來看,現有頭部支付機構已經形成很強大的行業壁壘,中小支付機構要想真正做好或實現盈利,要多接觸真實商戶,盡早構筑自己的護城河,力爭在某個領域做深做強。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