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疫情倒逼求新求變 中國旅游迎難而上尋生機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0年02月28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重慶市木涼鎮櫻花和桃花相繼開放,人們享受春光燦爛。
  夏於洪攝(人民視覺)

  花開人歡笑
  曾恆貴攝於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人民視覺)

  中國旅游信心堅定,復工復業審慎穩妥地推進。中國旅游業的自我修復和研發創新的動能正在積聚,未來要積極培育科技、教育、人才等新動能,向研發和創新要效益。

  信心積聚 未來向好

  中國旅游正在從疫情初期的極度悲觀中慢慢走出來。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疫情終將過去,取消的旅行計劃,會在更美時成行。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了《中國旅游經濟藍皮書(N0.12)》,來自面向旅游供給側的專項調研表明:半數受訪者判斷疫情將拉低全年旅游經濟總量十個百分點,但旅游業仍將繼續領跑宏觀經濟。業界對國內旅游市場信心更足,26%認為疫情后會迅速恢復,66%認為會延遲1-3個月恢復。70%表示疫情后將全面恢復生產經營。

  2020年,盡管旅游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沖擊,但中國旅游研究院分析,中國旅游經濟基本面並未改變: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不會發生根本改變﹔中國居民剛性旅游消費的基本面和中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同時,國際商務客源、華人華僑對入境旅游市場也將起到筑底作用﹔業界認同“企業自救、行業互助、政府托底”的理念並積極承擔責任。預計都市游、郊區游為代表的中短途國內游率先恢復。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旅游行業的信心正在重新積聚,目前要審慎穩妥地推進旅游機構的復工復業,未來要繼續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為各類新型消費需求的釋放做好准備。

  多種嘗試 主動蓄水

  旅游企業在這個“蟄伏期”沒有消沉,而是積極尋找新出路。旅游人相信在疫情過后,有韌性的旅游業必將迎來復蘇繁榮。

  途牛旅游網憑借成熟的旅游特產頻道、苔客等平台以及社群渠道和遍布全國的地接社網絡,深入產地源頭,採購優質特產進行線上售賣,以探尋疫情中的新機會。福建的地接社上山張羅竹筍,東北的地接社回村征集大米,山西的地接社挨家挨戶了解黃小米的情況,海南的地接社跟著果農到山上實地考察芒果……旅游人紛紛做起了特產的宣傳銷售。部分特產上線短短三天,銷量就突破了千份。2月12日,海南貴妃芒上線當晚就售出4468斤。2月16日晚,沁州黃小米和蘭州甜百合售出3113斤。春節至今,特產頻道部分商品的日銷量環比上漲最高達571%。

  一些旅游從業者通過網絡直播開啟了全新的復工模式。主做東南亞當地玩樂產品的深圳浪花朵朵旅行,在春節收入基本歸零。不過,沒有訂單不代表無所作為,負責人全美英說:“疫情期間,我們覺得直播要好好做,要深耕。沒有訂單就先運營好粉絲。我們等著市場反彈。”

  民宿在這次疫情中也受到重創,為了應對危局,一貫單打獨斗的民宿主們也開始抱團取暖——數百個民宿結成了“直播聯盟”,在飛豬平台的“商家直播月”搶佔先機。飛豬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倒逼行業和商家去思考,如何變被動等待為主動蓄水。直播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積極做旅行直播的商家能夠保持著跟粉絲的聯系,有的已鎖定了一批疫情后的出行需求。”

  開拓創新 尋新動能

  疫情考驗著高速發展的中國旅游。中國旅游的自我修復和研發創新的動能正在積聚。戴斌說:“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們不能再走傳統資源驅動的發展模式,要積極培育科技、教育、人才等新動能,向研發和創新要效益。要釋放避暑旅游、冰雪旅游、夜間旅游、親子旅游、美食旅游、研學旅游、自駕旅游等新型消費需求。”

  在湖北大學旅游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勇看來,旅游業不僅是新興產業,更是改變人們生活方式,提升人們生活質量的產業,要引領生活新模式的發展。在產品供給方面需要創新,比如康養旅游、網上虛擬旅游等。

  中國旅游研究院規劃與休閑研究所所長吳豐林認為,傳統意義而言,旅游是空間的概念,休閑是時間的概念﹔旅游是以游客能否到訪為前提﹔休閑是以居民是否有閑暇時間為前提。此次疫情是旅游業整體轉型升級的機會。應變通旅游與休閑的傳統理解,打通時間和空間的傳統認知,充分借助科技創新手段,長遠謀劃出路。

  數字科技已全面應用於旅游業,實現了旅游全場景的滲透,成為旅游發展的新動能。海昌文旅研究院院長李昌霞認為,科技改變生活方式,旅游業尤其是注重身心體驗的行業。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科技帶給游客豐富的互動體驗。海昌海洋公園正在開發海洋仿生動物,智能仿生機械江豚近日已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和觀眾見面,訪問量已超過140萬人次。科技的進步、應用端的繁盛,會使旅游變得更加精彩。

  疫情后,游客的旅游偏好會發生變化,自駕游、康養游、體育游、文藝游等將更受青睞。國旅總社入境游總經理劉會元建議,疫情過后入境游市場應大力推廣人員稀少、自然風景秀麗的地區,比如雲南、貴州、西藏、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同時,旅行社要提高技術含量,加大在線投入,實現更新穎的思維、更開放的模式和更多的創新產品。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