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U牌自愈系"宣傳旗下精油產品可預防病毒或涉廣告違法 此前曾因虛假廣告被處罰

2020年02月28日07:3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2月27日訊(記者 凌薇)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國內外眾多醫藥、醫療器械企業群策群力,不斷研發各種針對新冠病毒的治療藥物和輔助產品,但也有一些企業,盡管其產品與防治新冠病毒並無關聯,但仍通過各種宣傳手段,暗示自家產品對防治新冠病毒有幫助。

今年1月份以來,護膚品牌“U牌自愈系”多次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社交媒體平台宣稱,該品牌旗下精油系列產品能“預防病毒”,如出門前滴幾滴該品牌旗下的“尤加利精油”或“薄荷精油”在口罩上,可以“避免病毒感染”﹔在衣物處滴幾滴,能“有效預防病毒感染”。

公開資料顯示,“U牌自愈系”是優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當中國網財經記者就此事致電優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時,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上述宣傳中提及的“預防病毒感染”,並非指“新冠病毒”,而是泛指消費者日常外出可能沾染到的各種病毒病菌。

中國網財經記者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檢索發現,被“U牌自愈系”廣泛宣傳具有消毒、預防病毒功效的“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復方精油”,僅為“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

10ml“精油”最高售價238元 疫情期間頻繁宣傳“預防病毒感染”

“‘U牌茶樹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對緩解及避免呼吸道感染,強化肺部功能有效果”、“用100ml水加上5滴‘U牌茶樹精油’可自制消毒噴霧,噴門把手、噴全身、噴鞋子”、“外出避免病毒感染可以在口罩上滴2-3滴‘U牌尤加利精油’或‘U牌薄荷精油’,在衣物處滴幾滴便能有效預防病毒感染”,今年1月份以來,“U牌自愈系”在其官微頻繁發布上述相關內容的視頻。

今日,記者再次進入“U牌自愈系”官方微博,卻發現該平台已刪除了上述相關視頻內容。

記者查詢“U牌自愈系”官方網站,該網站目前公開銷售的精油系列產品包括“U牌薰衣草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茶樹精油”等13款。在這13款產品中,有9款售價超200元。其中,10ml一瓶的“U牌生姜精油”、“U牌茶樹精油”、“U牌尤加利單方精油”分別售價238元、208元、188元。

記者在“U牌自愈系”官方網站點開上述精油系列產品“U牌茶樹精油”的頁面,相關介紹內容顯示,該產品採用古法蒸餾萃取,完整保留鮮活營養,具有“控油祛痘”、“潔淨空氣”、“緩解疼痛”等6大功效。此外,該平台還宣稱,1-2滴茶樹精油滴在棉簽上涂抹青春痘便可消炎祛痘﹔10滴茶樹精油加上10滴尤加利精油泡澡可物理退燒﹔6滴茶樹精油加500ml純淨水冷敷或直接沖洗可傷口消炎等內容。

記者注意到,1月23日,該品牌公眾號發布的《眾志成城,U牌與你一起共同抵御新型冠狀病毒》一文稱,洗手時,在水裡滴幾滴“尤加利精油”和“茶樹精油”,可以有效殺菌﹔出門前滴幾滴“尤加利精油”在口罩上,可以預防細菌從口鼻進入﹔在香薰機滴幾滴“尤加利精油”淨化空氣,“茶樹精油”滴幾滴於噴壺,在室內各個角落噴洒﹔外出歸來,在100ml瓶子裡加入“茶樹精油”和“尤加利精油”各5滴,噴洒衣物可進行消毒。

“U牌精油系類產品”背后涉多家生產企業 優牌生物前身曾被多次處罰

記者注意到,“U牌自愈系”藍V官方微博上的認証企業是優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優牌生物”)。天眼查顯示,優牌生物成立於2017年4月20日,注冊資本為5000萬元,豐小為是法人代表,也是公司持股99%的大股東。天眼查的“商標信息”一欄顯示,優牌生物旗下擁有46個商標,其中僅有“FAANS”、“U-WM”、“U牌自愈系”等5個商標目前是“已注冊”狀態,其余大部分均是“商標無效”或“等待實質審查”狀態。

同時,記者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信息”一欄搜索優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現,該企業委托上海緹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U牌檸檬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復方精油”、“U牌活力煥彩復方精油”等58款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其中,“U牌神採美目復方精油”等共計28款產品已被注銷。記者注意到,此前曾被“U牌自愈系”廣泛宣傳具有消毒、預防病毒功效的“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復方精油”僅屬於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

天眼查顯示,“U牌自愈系”創始人豐小為是優牌生物、上海豐小為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豐想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豐想廣告有限公司4家企業的法人代表,其中,豐想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豐想廣告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目前處於注銷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在“U牌自愈系”官方網站上的“公司介紹”一欄顯示,優牌生物公司前身為上海依步實業有限公司(“上海依步實業”)。天眼查顯示,豐小為此前曾擔任過上海依步實業的法人代表。“變更記錄”一欄顯示,2019年10月31日,豐小為退出上海依步實業法人代表和投資人。

天眼查顯示,上海依步實業成立於2004年7月,注冊資本為550萬元,經營范圍包括化妝品、裝飾材料、五金制品、橡塑制品等。

2018年至2019年期間,上海依步實業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被他人或企業起訴2次。2016年期間,該企業還曾因生產或銷售存在質量問題的商品及發布虛假廣告被處罰累計2次。

天眼查顯示,2016年6月3日,鬆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對上海依步實業進行檢查的過程中發現,上海依步實業委托上海若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若梵生物”)生產的2款“U牌”精油產品外包裝上標注有黑色“QS(企業生產許可)”標志,但上述兩家企業均未取得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証書,最終,鬆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上述兩家企業改正違法行為,並沒收違法生產的2款“U牌”精油共計4400瓶及違法所得26751.68元,同時處以罰款5萬元。

此外,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2016年7月6日,上海市鬆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行政處罰書指出,2014年11月始,上海依步實業為提升公司形象,提高產品銷量,在公司官網宣傳“U牌From Italy50年專注精油及芳療領域”、“在全球19個國家,35個生產基地,實現了品質最優的植物原產地,產品全部經過CAAQ國際有機產品質量控制協會檢測和歐盟衛生委員會CE認証”。

經查實,U牌是上海依步實業自己的品牌,並非來自意大利。上海依步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不具有50年精油及芳療領域的經驗,也未在全球19個國家擁有35個生產基地,其公司產品並未取得CAAQ認証和CE認証。為此,上海依步實業因虛假廣告當年被罰款39900元。

該行政處罰書還顯示,上海依步實業在公司網站上在宣傳其所銷售的“保加利亞玫瑰純露”產品時使用了“胃潰瘍、慢性胃炎”、“皮膚紅痒、口腔炎症、濕疹”、“眼睛發炎、角膜炎”等字樣﹔在宣稱其所銷售的“腎部保養復方精油”產品時,稱該產品能“溫腎護腎養腎, 調節性冷淡及子宮虛寒、手腳冰冷、更年期綜合症,增強生殖和泌尿系統功能,有效改善耳鳴、皮膚晦暗、眼花、脫發、夜尿多、腰膝酸軟等腎虛症狀,幫助排除腎部毒素、緩解水腫、提升抵抗力,延緩衰老,喚醒年輕活力。”

因上述化妝品宣傳內容涉及產品療效,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之規定,構成在廣告中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的行為,當年被罰13300元。

記者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上搜索發現,上海依步實業此前曾銷售的“U牌保加利亞玫瑰純露”屬於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2018年9月21日已被注銷,該產品的實際生產企業是上海若梵生物。此外,上海依步實業委托上海若梵生物所生產的“U牌茶樹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薰衣草精油”等共計16款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均已在2018年9月21日被注銷。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