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31省份1月CPI出爐:12地漲幅超全國 寧夏西藏並列最低

2020年02月28日07:3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2月28日訊(記者 暢帥帥)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1省份CPI數據近日全部出爐。中國網財經梳理發現,1月CPI同比漲幅廣東省最高,寧夏和西藏並列全國末尾,有12個省份CPI同比漲幅超全國平均水平。

  12省份CPI超全國 廣東漲幅領跑

  從全國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4%。

  分省份來看,1月CPI同比漲幅廣東省最高,同比上漲6.6%﹔寧夏和西藏並列全國末尾,同比上漲3%。江蘇省1月CPI同比上漲5.4%,與全國持平。

  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發現,1月有12個省份CPI同比漲幅超全國平均水平,東北三省其中兩省份入列,分別為吉林和遼寧,四川、雲南、廣西等西部省份也在其中。

  從階梯分布來看,廣東、海南、山東、四川以及雲南5地CPI同比漲幅位於“6時代”﹔廣西、河南、山西等12省份CPI同比漲幅在5%水平線上﹔再下一階梯,“4時代”共有10個省份,上海、北京、天津等在列﹔新疆、甘肅、西藏以及寧夏四地位於3%階梯,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個省份都為西部省份。

  CPI漲幅未超市場預期 1月大概率為全年最高點

  2020年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4.5%。其中醫療保健價格同比上漲12.9%、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

  統計部門表示,據測算,在1月份4.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0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5個百分點。

  1月份,湖北CPI環比上漲1.5%,同比上漲5.5%,漲幅與全國大體相當。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指出,這反映了當地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在有關方面支持下取得積極成效。

  從全國來看,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4%,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為近八年多以來首次“破5”。上次CPI月度同比漲幅“破5”是在2011年10月份。

  統計局分析,同比漲幅擴大既有春節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因素,也有今年與去年春節錯月、去年對比基數較低的因素。

  實際上,1月份CPI漲幅擴大並未超出市場預期。華泰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預計,1月大概率是全年CPI高點。“今年1月份非食品類價格環比表現較強,主要是新冠疫情對供給端形成的沖擊,即務工人員返鄉、疫情防控商戶休業等。”李超認為,2月中旬各地將陸續復工,但疫情影響仍在,服務類產業的供給和需求均受到影響。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