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速凍食品供不應求 “難買”情況還會持續多久?

2020年02月28日07:42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速凍食品供不應求,“大廠”是喜是憂?

受疫情影響,不少行業都面臨著突發的供需難題,速凍食品就是其中之一。疫情限制了國人出行自由的同時,也改變了大家的消費模式,讓易存速熱的速凍食品成了優先選擇。

供不應求“搶手貨”使得“大廠”庫存告急

疫情爆發以來,速凍食品在線上電商渠道的銷量暴增,據思念食品統計,其銷量增長超過往年同期20倍之多,就連在大賣場的需求量也較往年同期增加了80%。其他知名品牌也都是銷量大漲。

而猛增的市場需求也就給企業們帶來了供應不及的問題,由於員工返崗難、物流配送受阻、物資短缺等問題,及時是擁有上億產品庫存的“大廠”,如今也紛紛庫存告急。安井、三全、思念等大品牌都出現了缺貨、斷貨的情況。

據企查查顯示,我國的速凍食品企業主要分布在中原以及沿海地區,山東擁有最多的相關企業,共8776家﹔其次的河南擁有6625家,並且落戶有三全、思念兩個頭部“大廠”,但河南等其他中原地區也因緊鄰湖北而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沿海省份如廣東、福建等也都同為重點疫區,當地企業也都受影響較大。

“難買”情況還會持續多久?

好消息是,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各大企業逐漸復工加大產能,調整供應鏈重點供給商超渠道,大家將會更多更快的吃到速凍食品。

據企查查顯示,全國上下速凍食品企業多達73160 家,而且近年來相關企業數量一直以高態勢穩步增長,越來越多企業誕生於這個行業,在2019年新增企業數量已經破萬,達到11169家。

雖然這其中以“小廠”居多,注冊資本不足500萬的多達5萬多家,但也有越來越多“大廠”開始主導著市場,注冊資本超5000萬的企業已經有1818家。

7萬多家大小企業們的復工運轉也將填補上現在的市場需求缺口。而因疫情走進千家萬戶的速凍食品,也讓群眾們認識到它的便利與美味,提高了家庭滲透率,收獲了更多的消費群體與未來更廣闊的市場。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