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疫情影響下快遞企業1月營收分化明顯

2020年02月28日07:42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順豐控股去年營收破千億元,申通快遞卻是“增收不增利”

  新快報訊 記者鄭栩彤報道 受疫情和單票收入下降影響,“通達系”的申通快遞、圓通速遞和韻達速遞1月份業務量及收入明顯下降。申通速遞2月26日晚間公告稱,去年申通快遞淨利潤預計同比下降30%,今年1月收入則下降23%。但直營模式的順豐速運經營數據卻給足了市場驚喜,2019年順豐控股營收預增長至1121.9億元,1月快遞業務量則逆勢增長超40%。有分析稱,更高的在崗率和運輸大量關鍵物資的能力,使順豐在疫情期間表現突出,有望搶佔更高的市場佔有率。

  順豐1月業務量逆勢增長

  順豐控股業績快報顯示,預計2019年營收1121.9億元,同比增長23.4%。2019年淨利潤58億元,同比增長27.2%。公告顯示,營收增長主要受益於傳統快遞業務板塊、快運和供應鏈等新業務板塊收入的高速發展。

  2020年開年,順豐控股的業務量和收入又迎來一輪快增長。經營數據顯示,順豐速運今年1月份業務量5.66億票,同比大增40.5%;1月份營業收入111.5億元,同比增長10.64%。業務量迅速增長與其復工情況有密切相關。據國家郵政局數據,受春節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月份快遞發展規模指數同比下降12%。新快報記者梳理公開數據得到,目前多個主要快遞企業復工率僅67%,但順豐速運與京東物流、中國郵政已全部復工。

  順豐控股市場佔有率也隨著業務量增長而提升。據西部証券計算,順豐控股市場佔有率已由去年全年的7.6%提升至今年1月份的14.2%,今年一季度順豐控股的市場份額還有望繼續擴大。受良好市場預期影響,2月4日至昨日,順豐控股股價累計上漲近30%。截至昨日收盤,順豐控股總市值達到2209億元,為萬得物流板塊市值最高的個股。

  “通達系”受單票收入下降拖累

  申通快遞的業績快報顯示,其2019年預計營收230.7億元,同比增長35.6%,但淨利潤僅14.3億元,同比下降30%。公告顯示,淨利潤同比下降主要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公司為提升市場份額而加大了市場政策力度。新快報記者梳理發現,申通快遞2019年上半年單票毛利同比下降,下半年則有多個月份單票收入同比降幅超10%。市場普遍認為,為搶佔市場份額而調低單票價格是多個快遞企業盈利難度增大的主要原因。

  2020年1月起,“通達系”多個快遞企業受疫情影響業務量下降明顯,單票收入下降也對業務收入形成拖累。從1月經營數據看,申通快遞和圓通速遞業務量分別下降21.5%和10.7%,單票收入分別下降2.4%和14.5%,導致其快遞業務收入同比分別下降23.2%和23.7%。韻達速遞1月份業務量下降僅4%,但由於單票收入同比降幅達到20%,其業務收入最終下降22.9%。

  但從全年看,市場仍看好主要快遞企業的業務量增速。從成本看,華創証券研報指出近期收費公路階段性免費等政策還將使快遞行業迎來成本端利好。

(責編:劉卿、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