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不宜“一刀切” 景區有序開放須重視“細節防控”

2020年02月28日07: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日前,文旅部發布《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導各地旅游景區控流量、防聚集、嚴防護,推動各地景區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恢復開放的工作。有網民指出,旅游景區具有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旅游景區開放不宜搞“一刀切”,應對開放條件和必要性進行全面評估,遵循“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原則。

網民“孟然”表示,對於景區、商場、餐飲等場所,關鍵在於追溯每個環節、做好細節防控,盡最大可能減少人員聚集和接觸感染,根據形勢變化調整策略,循序漸進地恢復常態。景區有序開放應以有序為前提,保持景區的低流量運行,或者利用窗口期完善軟硬件服務,以迎接疫情完全結束后的旅游旺季。

網民“周湘智”指出,疫情對線下業務有影響,但景區可探索產業轉型升級機遇,依托價值闡釋、品牌推廣、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實現對文旅資源的遠程消費和體驗。可以充分利用數字智能科技為自身賦能,開發“非接觸式”產品服務解決方案,如線上博物館、AR沉浸式體驗等,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讓游客“游覽”景區,提升景區價值。

還有網民認為,景區須擺脫“流量指標”,非常時期不能為了吸引客流而大肆宣傳促銷,要把風險防范工作做足,確保每位游客的健康和安全。景區的餐飲不妨進一步把流程做細做實,比如根據目前的出餐效率,採取網上預約、付款等辦法憑號、錯時、限量供應。同時加強秩序維護,引導客人取餐時保持安全距離。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